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独立登月资金不足 想要与中国联合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17 国际在线

  俄中两国可能在年底前达成一项联合探月协议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的航空合作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9月11日说,俄中两国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项联合探月协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佩尔米诺夫称赞中国已经两度成功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而三年前中国首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他说:“中国现在是一个重要的航天大国。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正在进行密集的太空探索,那就是俄罗斯、美国和中国。”这位局长表示:“我们得出结论,俄罗斯和中国已经超越了他们以往的关系,那时中国是买方,我们是卖方……而目前,双方正在作为探月伙伴努力工作,两国航天合作分委会优先考虑的是联合探月计划,两国(航天)企业已经签署了一系列协议。”

  他期待两国在年底前结束谈判。佩尔米诺夫表示,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2006年底前将访问北京,并出席两国太空合作年终会议,而两国航天合作分委会“应该为总理访问创造有利的环境”。他说,俄方已经批准了2007年到2009年与中国的合作计划,其中中国也许会参加俄罗斯从火星卫星、火卫一表面取样的工程,2009年将共同发射一个探测器。(王辉)

  链接俄为何不独立登月

  前苏联曾经多次进行月球探测,包括1970年到1973年的两次“流浪者号”探测器探测月球表面。然而,在探月竞赛上前苏联输给了美国,在连续的助推火箭爆炸发生后,前苏联中止了载人登月计划。

  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曾表示,目前,俄罗斯还完全没有任何探测和开发月球的正式计划出台。因为这是一项至少要花费30年时间的项目,对现在的俄罗斯来说,走这条路不合时宜。所以俄罗斯以现有国力根本不可能完成耗资巨大的登月计划,目前只能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登月,实现共赢,而中国就是其一。

  美英也想与我合作

  不止俄罗斯,美英两国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目前美国也在积极准备下一次的登月计划,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14年进行首次登月飞船试验,2019年底或2020年派宇航员重返月球。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也将于今年11月来华商谈合作前景。据悉,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中美峰会中也曾提出建议:中美双方应该在联合探索月球问题上立即展开谈判。美宇航专家解析,这意味布什很想在登月项目上与中国展开全面合作,准备让中美联合进行登月计划。

  英国媒体也曾报道,英国希望参与中国的月球探测计划,为中国登月计划制造科学设备。据报道,英航天科学代表团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中国,就为中国登月计划第二阶段制造科学设备事宜与中方进行了讨论。(杨文)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