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2”:美驻叙利亚使馆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6 新民晚报

  

“9·12”:美驻叙利亚使馆遭袭
“9·12”:美驻叙利亚使馆遭袭
“9·12”:美驻叙利亚使馆遭袭

  叙利亚政府官员12日说,4名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当天上午对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动袭击,被叙利亚安全人员及时挫败,3名袭击者被打死,一人被擒。

  1名叙利亚安全人员在袭击中丧生,至少11人受伤,美国外交官均安然无恙。袭击波
及距美国使馆仅十几米的中国大使馆,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脸部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枪战持续近20分钟

  目击者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4名武装人员驾驶两辆汽车试图冲击位于大马士革市中心的美国驻叙使馆,他们用冲锋枪和手雷攻击使馆,导致人员伤亡。

  闻讯赶到的叙利亚安全部队随即与武装人员展开枪战,交火持续近20分钟。武装人员引爆了一辆汽车上的爆炸装置,但美国使馆建筑并未在爆炸中受损。

  由于中国驻叙利亚使馆距美国使馆仅十几米远,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在使馆院内观察时被飞来弹片击中,脸部受轻伤。中国驻叙大使周秀华说,李鸿昱已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伤势稳定。

  袭击者三死一被擒

  法新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事发时,一辆轿车正行驶在通往美国使馆的一条路上,但被叙利亚安全人员拦下,车中武装人员随即和安全人员发生冲突。“他们(安全人员)开始向轿车开枪,车里人则通过车窗向美国使馆和附近建筑投掷手雷。”

  一名驻大马士革的西方外交官说,“美国使馆遭到多枚炸弹袭击,随后传来了爆炸声,其中两次声响较大,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员伤亡,但我们听到救护车随后赶到”。

  而据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的话说,武装人员当时一边高喊口号,一边试图向美国使馆投掷手雷。

  叙安全部队在交火中打死3名武装人员,并抓获另一人。

  美使馆侥幸躲一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现场画面中,使馆外一辆灰白色轿车的车顶与车身布满弹孔,车窗被击得粉碎,车轮也完全被烧毁。被毁轿车附近的地面上一大摊血迹清晰可见。被毁车辆周围多辆车遭到不同程度损坏,其中一辆贴有美国使馆标志的SUV车辆挡风玻璃也留有弹孔。

  电视画面还显示,美国使馆外停放的另一辆车中仍留有绑在汽油罐上的雷管。美联社说,如果袭击者成功引爆车中炸药,这起袭击将造成更惨重损失。

  叙利亚内政部事发不久后宣布,这是一起“恐怖袭击”,袭击者使用的是两辆被盗的汽车,安全人员在车内还查获大量炸药和手雷。

  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使馆地区仍然处于封锁状态,叙利亚安全部队在多处建筑屋顶部署了狙击手,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二次袭击。

  袭击响应“基地”号召?

  截至发稿时,尚无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叙利亚方面也没有公布袭击者身份。

  尽管有人出面否认此事跟“基地”有关,但距离“9·11”五周年纪念的时间仅一天,让人不得不怀疑此事到底是否是恐怖组织向美国政府的示威。

  “基地”组织老二扎瓦赫里11日威胁说将对海湾国家和以色列进行袭击。扎瓦赫里话音未落,便发生了这样的袭击美国大使馆事件。尽管手法拙劣简单,可能并非“基地”所为,但谁又能肯定这不是扎瓦赫里的“号召”得到了响应?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一贯指责叙利亚支持真主党和恐怖活动,叙利亚的反美情绪比较高涨,而武装分子的活动也相对频繁。今年6月,4名武装分子曾经试图袭击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电视台。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行人从美使馆外留有血迹的人行道上走过

  在袭击中被炸毁的汽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