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工会领导人:中国对非援助是真诚的、无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21:0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谭晶晶):正在中国访问的非洲国家工会领导人13日表示,中国对非援助是“真诚的”、“无私的”,通过减免债务、提供优惠贷款等方式,使非洲国家和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来自非洲17个英语国家的26名工会领导人来华参加于12日在北京开幕的“非洲英语国家工会领导人研讨会”。他们与中国工会有关负责人围绕“经济全球化与中非工会合作”
这一主题,就如何深化中非工会合作、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纳米比亚全国工人联合会主席阿弗斯·穆和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是根据接受国的实际需求,帮助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或提供资金支持。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修建的政府大楼就是中国援建的。

  据了解,中国对非援助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的援助方式主要是物资援助。50多年来,援助形式逐渐呈现多样化。中国为非洲援建了近900个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向非洲47个国家派出了1.6万人次“白衣天使”;为非洲50个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共3000多名中国官兵先后前往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中国是第一个向我们提供援助的国家,为纳米比亚的独立提供了宝贵的财政和物质援助。我们一直把中国看作自己的亲兄弟。”穆和说。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对于一些非洲朋友担心中国纺织品会对本国产业造成威胁,穆和表示,由于中国商品价廉物美,在非洲很受欢迎,确实也给本国企业、商人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另一方面,有竞争才有改变,本国商人应该与中国的投资者建立联系,从中国进口成本低、价廉物美的商品,提高竞争力。

  津巴布韦工会大会副总书记吉迪昂·尤可表示,希望中国投资者在技术转让、技能培训等方面给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帮助他们实现本地化生产。

  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已成为中非经贸合作中蓬勃发展的领域。双边贸易额从1995年的近40亿美元跃升至2005年的近40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直接投资累计11.8亿美元,在非洲兴办了各类企业800多家。

  此次来华的非洲国家工会领导人多数是首次访问中国。尤可说,此访主要任务就是要与中国工会建立合作关系,互通信息,帮助本国商人在赴海外投资兴业之前熟悉当地情况。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非洲,涉及原材料、能源、交通、卫生、疾病防治等各领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