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感谢叙利亚保护美使馆 叙谴美引火烧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39 汉网

  据《中国日报》报道 叙利亚警卫9月12日勇战歹徒,以己之生命和鲜血换得美国外交官安全无恙,赢得与叙政府交恶的美国少有的称赞,但叙利亚政府并不领情,反而指责这都是美国政策惹的祸,令恐怖主义泛滥成灾。

  美国:感谢万分

   据报道,在这次9·11五周年后发生的袭击中,没有美国人受伤,美国使馆也未损坏。对此,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我的确认为叙利亚对这次袭击的反应有助于我方人员的安全,我们对此感谢万分。”

  叙:都是美国惹的祸

  但叙利亚并未接过白宫伸出的“橄榄枝”,而是毫不客气地猛烈抨击美国对黎巴嫩、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政策导致伊斯兰武装分子的袭击越来越多。

  肇事者:“叙利亚兵”?

  到目前为止,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不过,叙安全部门初步调查发现,参与袭击的4名武装分子都是叙利亚人。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说,目前虽然盖棺论定为时过早,但据推断,可能是名不见经传的“叙利亚兵”作案。如果此说属实,那这将是“叙利亚兵”迄今为止制造的最大袭击。

  “叙利亚兵”最初由与伊拉克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扎卡维有染的叙利亚人、巴勒斯坦人和约旦人在阿富汗建立。据悉,阿拉伯世界的武装分子经常越过叙利亚和黎巴嫩漫长的沙漠边境潜入伊拉克,袭击美军。

  袭击失败关键:一人“临阵脱逃”

  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美国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武装袭击,在15分钟的枪战中,至少1名叙利亚警卫被打死,3名袭击者被击毙,1人受伤被捕。另外,3名叙利亚安全人员和10位平民受伤,美国使馆外血迹斑斑。

  当时,袭击者分乘两辆汽车,其中一辆是载有爆炸装置的卡车。第一辆汽车首先在美国使馆门前停下,3名武装人员跳下车,一边高呼“真主伟大”,一边向使馆门和叙利亚警卫岗哨射击和投掷手榴弹。他们拼力想把手榴弹投过使馆将近5米的高墙,但未能成功。

  而与此同时,那辆装有炸弹的卡车悄然驶至美国使馆的后门,准备引爆。然而,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卡车司机听到使馆前枪声大作,慌作一团,跳车就跑,未能引爆炸弹。这名司机被叙安全部队打伤并抓获,后因伤重而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