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眠药“唤醒”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16 今晚报

  一批脑部严重受损的病人,连医学专家都认为几乎没有治愈希望,近日却渐渐重获生机。他们在南非接受了一种奇特的“安眠药疗法”。

  意外发现

  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患者使用的是一种普通安眠药。使用这种药物,并
不是为了让患者进入更深睡眠,而是让他们接受药物治疗。报道说,这种药物显著改善了患者的语言和行动能力,一些患者甚至能与亲人做交流,这可是多年来第一次。

  患者之一路易斯·维尔容骑自行车时被卡车撞倒,之后成了永久性植物人。路易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斯普林斯一家康复中心接受了治疗。医生本来想用安眠药控制路易斯的肌肉痉挛症状。但是5年后,路易斯重新开口说话,这让康复中心的员工大吃一惊。

  家庭全科医生沃利·内尔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这个意外发现是个“不同寻常”的突破,应该弄清楚中间发生的“某种奇怪但又奇妙的东西”。沃利是负责为路易斯开药的医生。

  “路易斯以后,我用唑吡坦治疗了150名脑部受损病人,发现60%的患者身体状况有改善。”沃利说。

  患者“唤醒”

  核医疗学医生拉尔夫·克劳斯将路易斯用药前后的脑部扫描作了对比,他形容结果“令人难以置信”。“过去显示为黑色和死亡的区域,(用药)之后开始活动起来。”拉尔夫说。

  现年23岁的里安·博尔顿曾是一名不错的运动员。2003年7月经历一场车祸后,里安头部严重损伤,医生告诉他的家人说,恢复的可能性只有5%。

  直到今年6月,里安仍处于植物人状态。但是当父母为他喂服了安眠药后,情况似乎有所改变。“我们注意到,他的左手手指动了起来,而且各个手指之间互相触摸,”母亲第努斯说,“他的双眼睁大,可以从左边看到右边。”

  在药物治疗下,里安开始对旁人的问话有所回应,并且可以用麦管喝东西。“这给了我们希望,”父亲约翰纳说,“他渐渐认出我们,我们也可以重新和他交流,可以告诉他我们爱他。”

  这一有益的尝试,让患者看到了福音。在南非,目前相关医学研究已经展开,试图弄清安眠药疗法如何“唤醒”一度被认为已死亡的细胞。

  广泛关注

  这则消息引来广泛关注。来自美国肯纳威克的多萝西·迈耶斯在《每日邮报》网站上留言说,她希望能把这个消息告诉世界上每一个医生,让更多人受益。

  一个名叫理查德·帕布斯特·卡西的尼加拉瓜律师在留言中提出,应该关注这种疗法对基因功能的影响,也许正是使病人处于昏迷状态的基因受到安眠药物影响,病人才开始恢复意识。

  英国廷茅斯的希拉·鲁滨逊说,普通药物以不同方式使用,可能带来可喜的效果,“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可以从老方法中学到很多。” 黄庆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