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自民党前副总裁:日本恐怕会走军国主义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2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昨天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虽然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可他并不存有军国主义思想。但是,安倍晋三不同,他的历史观以及战争观,恐怕将带领日本回归战前走军事大国路线。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以《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安倍恐怕会走军国路线》为题,刊发了此次采访要点:

  山崎拓现在是自民党内的防卫小组委员长。他说:“小泉纯一郎在位5年,防卫费并没
增加。轮到安倍上台,我认为他会展开全方位扩军。”

  他预测说:“安倍晋三明年一定会去参拜,而且会带着特别的信念去。虽然,他说参拜将是非公开的,但是大家都知道这怎么可能?我的看法是,除非他肯说放弃参拜,要不难以和邻国修好。”

  山崎拓也在烦恼日本政界一代不如一代。他告诉本报:“目前,日本政界正产生大型的世代交替,属于战后出生的议员不断增加。不如过去老一辈议员,新一代无法贴切了解到战争的可怕以及和平的真谛。安倍属于战后世代,在其主张的政策中,总是在强调‘力学’,主张强势。明显的,这就是要脱离主张以对话、以外交解决问题……他将更重视防卫,而将外交放在第二位。”

  为了给走“极端”的安倍政权紧急刹车,山崎拓以及其政治盟友、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联合了党内十多名“温和派”议员,在近期组成称为“亚洲外交展望”的研究会。

  他们对党内发出的呼吁强调,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与美国并列的强国。日本的对亚外交,目前的紧要课题就是改善与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在考虑到国家利益上,也不得不有一个明确、有远见的亚洲外交。

  另据报道,忙于论战的安倍晋三,日前在“中日建交”的见解上,脱口而出作了发言。他说:“在中日建交时,中国政府倡导把战争的军方和一般日本人民分开,以劝导其民众对日友好。这一见解在中国行得通,在日本可就未必。”与此同时,他还加以批评说:“这在日本被认为是一种阶级史观。”

  有分析认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中方在意的是祭祀在那里的战犯。而安倍晋三的问题发言中,却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所持的观点是:那场战争无罪人。日媒体担心,这又将给中日之间引爆另一新摩擦。

  一些日本官员为了熄火,在那之后忙对外纠正说:“当初(指中日建交时),中国政府将战争倡导者以及一般日本老百姓分开来看,也是一番苦心。也因为有这样的一个前提,日本才免去赔偿,中日才能友好,这是值得我们(日本)欢迎的。”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