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央行渐进加息初衷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31 国际在线

  在日本央行本周二发布的8月份议息会议纪要中,人们不难看出其政策制定者对于国内经济形势十分乐观,有关渐进加息的观点亦相当笃定。在当天上午纪要发布之前,该行理事水野温氏更表示,虽然近期有迹象表明日本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通胀上扬亦逊于预期,但日本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仍将坚持循序渐进的加息步伐。

  当日发表的纪要显示,在海外经济体持续扩张的背景下,日本出口保持增长并有望
实现进一步扩张,但委员会成员也提出要审慎关注美国经济减速可能带来的影响。在内需方面,日本企业固定投资持续增长。伴随日本国内外需求的上升以及企业利润的上扬,委员会认为这种固定投资增长的势头还将进一步走强;从销售指数来看,零售数据相对疲弱,部分原因是受天气状况影响,另外消费者信心也有所减弱。但是,与服务业消费相关的指数仍整体较高,个人开支有望随着家庭收入的逐步增加而稳定上扬;在就业和收入方面,日本家庭收入继续温和上扬,劳动力市场持续收紧,这一趋势将随着企业利润上升和规模扩大而更趋显著;在价格方面,受国际商品价格上扬影响,日本国内价格继续上扬,去除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到目前为止仍保持正值增长,预计这一趋势也将继续。

  该委员会认为,从金融环境的角度看,日本的企业信贷环境仍然宽松,企业债发放环境良好,私营银行的放贷态度亦较为积极。私营部门的信贷需求继续上扬,私营银行的未偿还贷款率增长加速。会议纪要再次强调,日本央行对于未来的利率走势没有任何既定安排,一切将以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基础作出判断。

  不过,日本央行8月议息会议后的一系列数字似乎并不令人乐观。在日本政府修改了用于衡量通胀指数的项目组合后,7月份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仅上扬0.2%,还不到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一半。日本经产省8月31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当月工业产出亦意外下跌。受这些报告影响,日本10年期基准债券利率在本月1日下降至1.6%的6个月低点,促使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年内可能不会采取任何加息举措。对此,水野温氏指出,目前的形势与日本央行预期的图景并不矛盾。在解读这些数据时,日本央行的看法可能不同于市场。事实上,价格总体保持上扬,经济继续扩张,这些都表明日本央行对利率的细微调整仍将继续。

  另外,水野温氏认为本月1日日本债券收益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天美国和欧洲债券的走势,当日受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放缓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和德国债券收益率均下降至5个月低点。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似乎已经开始考虑美国和欧洲长期利率下降的影响,并担心日本央行可能由于CPI标准改变而不会进一步加息。因此,日本央行需要继续密切观察长期债券收益率的走势。

  水野温氏强调,7月份去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修改了用于衡量价格变化的一篮子商品组合(特别是改变了移动电话费率的计算方式)。如果按照过去的计算方法,7月份日本核心价格指数应该是上扬0.6%。因此,日本央行认为7月份的通胀数字并不会令其改变对于价格走势的基本判断,消费者价格指数将继续按年比逐渐上升。事实上,12日发布的8月份会议纪要也显示,早在8月初,日本央行就已经做好了修改计算标准后通胀指数可能低于预期的准备。

  在力图打消人们对于通胀上扬减缓的疑虑后,水野温氏提醒人们注意企业开支的增加。他说,第二季度日本企业支出呈现近5年来最快增长,日本央行没有看到任何表明资本支出增长势头减弱的迹象。如果下一次的短观调查显示资本支出计划进一步上修,则可认为这一上扬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而日本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需要判断经济是否比其预期增长得更快。事实上就在日本央行在7月14日将基准隔夜利率上调至0.25%的两周前,该行发布的短观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大型企业的计划投资以16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可见这一报告在日本央行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作用,这也让人们更加关注即将于10月2日发布的下一次短观调查报告。

  另外,日本央行将在10月31日发布每半年一次的价格与经济预测。在其4月份的预测中,日本央行预期国内经济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中将实现2.4%的扩张,价格将上扬0.6%。当时的通胀预测是根据原有的消费者价格计算方式得出的。在彭博资讯针对15位经济学家所作的调查中,有6位表示日本央行会在12月以前再次加息。水野温氏强调,日本央行会在仔细考察经济数据的基础上,以一种适度而公正的态度来决定利率政策。(陶冶)

  来源:金时网·金融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