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纠纷困扰德波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1 国际在线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波兰总理卡钦斯基日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参加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了双边会谈,这让人们看到了两国政治家着手修复关系的迹象。

  上世纪70年代,时任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华沙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用真诚的姿态赢得了波兰人的信任,从而奠定了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但近来两国关系因历史问题陷入僵局。

  自8月开始,柏林举办了“被驱逐者展览”,反映的主要是二战后德国人从波兰等中东欧国家被驱逐遣返的悲惨历史。展览中一部分内容被波兰人认为是混淆是非,歪曲二战历史,从而引起波兰人的愤怒。波兰政府为此向德国政府提出抗议。波兰总理在参观一个纳粹集中营时说:“德国人试图混淆谁是凶手,谁是受害者。”

  二战期间,希特勒为了“扩大生存空间”和“培育雅利安人种”,向波兰等地移民约100万人,无数波兰村庄被焚毁,大批波兰人被驱赶或屠杀。1945年波次坦会议决定将波兰的版图西移200公里,大批德国人于是被集中遣返。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不少冤冤相报的不幸事件,德国人的财产被剥夺,一些同样是法西斯主义受害者的德国人再遭凌辱甚至被杀害。冷战期间,这个问题被压住而未得到解决。但冷战结束后,这一问题被重新提出。德国政府基于对历史的反省,除了保证两国领土的现状,不对波兰提出领土要求外,还坚决反对在此问题向波兰提出赔偿要求。

  “被驱逐者展览”组织者的原意是想表明,纳粹不仅给其他国家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而且也使德国人惨遭不幸,希望以此唤起人们对被驱逐者命运的记忆。但德国以“被驱逐者联盟”为代表的组织则要求波兰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向被驱逐者道歉,退还德国人的财产,并准备在波兰法庭及欧洲人权法院提出赔偿诉讼。在这种背景下,波兰政府对此保持警觉,要求德国政府做出解释,两国关系趋于冷谈。

  德波两国媒体近来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6月,柏林出版的《日报》在一篇报道中戏称卡钦斯基的孪生兄弟、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为“土豆”。波兰政府认为这是有意贬低波兰总统,要求德国政府对此予以道歉。然而,德国政府则认为报纸的言论并不代表所有德国人的看法,而且政府不应干涉新闻界。

  波兰的一些政治家对波德两国关系也忧心忡忡,他们批评两国政府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要求波兰政府把发展与德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以及与欧盟国家一体化进程作为优先的对外政策加以考虑。出生于华沙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也呼吁波改善对德关系,称只有这样“布鲁塞尔和华盛顿才能倾听波兰的声音”。

  德波两国多数政治家认为,要消除两个民族之间的隔阂,一方面要让人们了解欧洲那段不幸的迁居、逃亡和被驱逐的历史,同时又不能背离和解和友谊的精神。最近,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拉莫特与波兰众议院议长马莱克·尤莱克一致同意,将召开一次由两国相关人员参加的会议,共同解决两国间的历史纠纷。(王怀成)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