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领导人:中国崛起对欧洲是巨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中国与欧盟的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关系发展顺利,不断加强。这种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与世界经济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新华社赫尔辛基特派记者吴黎明日前在中欧峰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之际,对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进行了如下专访。

  9月10日,中欧峰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之际,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
纳女士在其下榻的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纵论此次中欧峰会及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

  “一个真正的重大突破”

  

  记者:您对日前的中欧峰会总体评价如何?您多次参加中欧峰会,您觉得此次峰会与以往有何不同?

  瓦尔德纳:峰会气氛非常好,双方就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谈。我们想要深化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想与中国展开有效合作,因为欧中双方都是世界舞台上的巨人。我们之间的这种有效合作体现在昨天的峰会上,也将体现在未来的新伙伴关系协定上。

  我们不仅讨论了中欧关系的方方面面,也就一系列国际问题展开了讨论。我们与中国在朝鲜问题、伊朗核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在联合国框架下合作也不少。 将来,我们希望双方能在非洲发展的问题上展开更多的合作。

  记者:峰会决定启动中欧新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您认为该协定的大致框架将是什么?

  瓦尔德纳:大约20年前,我们开始合作并签署《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但这只是一个经贸协定。今天,欧中进行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除政治、经贸领域外,我们展开了能源对话、教育对话,我们甚至决定合作成立一个法学院,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合作项目。此外,我们还有其他众多合作领域。因此,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必须体现我们与中国之间合作关系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展开有关的谈判工作,争取早日与中方签署这个协定。总之,此次峰会将是一个真正的重大突破。

  “对华军售解禁需双方努力”

  记者:峰会讨论了对华军售解禁问题和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希望欧盟方面拿出气魄,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您对此有何评论?

  瓦尔德纳:我们正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个目标做一系列工作,我们也一直表示,希望中方能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关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昨天你可能听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表态。这是纯粹的“技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达到“相关的技术标准”。这个问题有先例可循,这不是一个政治问题。

  “中欧贸易发展不能太快”

  记者:欧洲是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结合的非常好的范例,你觉得欧洲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学习?

  瓦尔德纳: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我认为,现在中国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农村的稳定,注意消除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的贫富差距。

  欧洲通过对财富的再分配,通过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同时,我们理解人民的关切,比如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等。此外,我们也要解决一些社会问题。

  记者:如今,欧洲人一直在谈中国和印度的崛起,有人说是威胁,有人说是机遇,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认为这两国的崛起有何不同?

  瓦尔德纳:我认为,中国崛起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这给予了我们与中国这样的大国进行交往与合作的机会。看一看我们之间的贸易,每年都超过200 0亿美元,当然我们的对华贸易逆差也达到1000亿美元,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能给予欧洲企业更多的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事实上,欧洲的消费者从大量廉价的中国产品中获益,但同时,我们双方贸易发展也不能太快,应该以一种能让欧洲人适应的方式进行,这是很重要的。

  从历史角度看,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比印度早,中国崛起也起步在先。

  “对当代中国印象更为深刻”

  记者:您去过中国多少次?

  瓦尔德纳: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反正次数很多。我在担任奥地利外长期间,曾多次访问中国。另外,我将在10月再次访问中国。

  记者:您知道中国人怎么称呼您吗?在中国,人们提到您都说“这是接替彭定康的那位漂亮的女士”。彭定康曾经担任港督多年,我们中国人对他都很熟悉。 不知您如何看待中国?您对中国的哪一方面印象最为深刻?

  瓦尔德纳:我一直热爱中国历史和文化。当我还是学生时,我就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在我还没有到中国之前,我在全世界的许多博物馆中欣赏过中国的文物。然而,相比之下,我对当代中国印象更为深刻。我认为中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正成为世界的巨人,这个巨人是积极意义上的巨人。

  虽然我多次访问中国,但每次基本上都是去大城市,我还没有机会去中国的乡村看看。因此,我想,在即将到来的访问中我能够去乡村看一看。

  记者 :您与许多中国领导人和外交官都有交往,对他们印象如何?

  瓦尔德纳:他们都开诚布公,坦诚相对。如今,我们能就任何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这非常重要,这意味着我们彼此信任。我与唐家璇先生打过很多交道,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与李肇星先生也是老朋友。李肇星先生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我在联合国担任秘书长加利的礼宾官。

  记者:下一届亚欧峰会将在中国举行,您对此有何期待?

  瓦尔德纳:2008年,你们还要举行奥运会。这将是个非常重要的峰会,我相信中国会将这次会议筹备得很充分、很仔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