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求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6 新民晚报

  ◆木桃

  哈马斯与法塔赫达成组建联合政府协议后,以色列宣布释放一部分狱中的哈马斯成员。这是黎以、巴以冲突后双方厌战盼和的情绪使然。

  哈马斯对过去路线有所修正,逐渐正视阿巴斯对以保持对话与谈判的重要性。总理
哈尼亚表示:“他(阿巴斯)有与以色列谈判的全权。”对以色列的事实存在给予某种程度的认可。此前的战争和封锁使哈马斯政府遭遇困难,民意基础在制裁与压力下被不断削薄。执政地位需要民意,执政手段亦与过去“枪杆子”战略大相径庭。哈马斯学习执政终于有了点眉目。

  同时,通过战争,阿巴斯意识到,政治进程与对以谈判不可能排除哈马斯的参与。

  组建联合政府,则可达至双赢。哈马斯较少地改变政纲,保持反以色彩不变,选民基础亦得以保留,对巴政坛震荡较少。而阿巴斯的参与为重获国际承认和人道援助铺平道路,对缓和局势影响重大。虽然远未达到美欧提出的“放弃武力、承认以色列、接受以往和平协议”的三原则,但是,哈马斯在成长,它在压力下没有垮掉,继续推陈出新,寻找到各方接受的组阁方式,进一步展示它在巴勒斯坦政治中的分量。这一点,美欧应心知肚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