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中海成了“超级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34 新华网

  近些年来,地中海简直成了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超级垃圾场”。

  虽说大型油轮在地中海发生事故的频度并不高,但很多油轮都热衷于就地取水,直接在海上进行船只的清洁工作。这样从油轮上清扫出来的废油、废渣就成了极大污染源。据悉,每年这类船只清洗出来的废油、废渣累积在一起至少有10万吨之多,造成污染的严重程度绝不不亚于数起油轮事故!无怪乎游客们今年盛夏在地中海沿岸的一些著名旅游胜地(如法
国南部的蓝色海岸)洗海水浴时,都会时不时闻到一阵阵浓烈的油污味。

  

地中海成了“超级垃圾场”

  7月29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附近的海滩上,一只小螃蟹在浓黑的油污中挣扎。黎巴嫩环境部长29日称,由于以军轰炸了黎巴嫩的一个发电厂,造成数千吨燃油泄入地中海,使得地中海面临严重的环境灾难。 新华社/法新

  实际上,破坏地中海环境的,还不限于油污。要知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塑料袋、包装袋甚至小小香烟头,农业生产上不可或缺的农药和化肥等一旦流入海里,便都成了破坏环境的顽敌,对环境的污染绝对不可低估。

  法国环保人士佩图强调,虽然地中海这个“垃圾场”堪称巨大无比,但其“胃口”仍然是有限的。专家所作的实地考察证实,地中海还会不时“吐”出其难以“消化”的东西——最终,这些东西被海水推到了海岸上,如不及时清除,就会聚集成一座座丑陋的垃圾堆,不仅有损美丽的海景,而且还会持续地对海水和沿岸造成重复污染。

  据悉,地中海西北沿岸的法国、西班牙海域,每公里海岸每天都要“收回”大约两立方米的垃圾,目前已“接纳”的垃圾总量高达17500万吨。由此在环保人士认为,解决或减轻地中海污染的有效途径之一便是:每天早晨在海岸保证“清场”一次,但即便能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持,也可能因工作量过于巨大而难以为继。

  为了简便有效地对地中海海水的受污染程度进行检测,法国科学家开发的一项利用蛤蜊进行污染测定的技术已获得初步成功。据介绍,他们将蛤蜊放入深海,观察它们的身体如何过滤、净化海水,这样蛤蜊便成了测量污染的活的测定器。目前,此技术已在地中海西部海域首先应用,而过不久也将扩大至东部海域。(林静)

  

地中海成了“超级垃圾场”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