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美国对伊朗核报告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9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高级官员在一信件中表示,最近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对伊朗核能力的报告是“蛮横和不真实的”,该报告试图建立起伊朗已经开始制造核武器的假象。

  美联社13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5国理事会会议场外获得这封信件,该信件称美国众议院关于伊朗正在铀浓缩实验场所提炼“武器级”浓度的铀的报告是不真实的。伊朗现在提
炼的铀数量非常小,远不能用来制造核武器。

  美国众议院的报告称,由于核查伊朗核项目小组中的一名高级核查人员“指出伊朗核项目的目的是制造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撤换了该核查人员。而这份首先在《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信件也反驳了这种说法。

  这份信中说美国众议院的报告是不正确的,并且是一种误导。同时指出,事实是伊朗政府要求该核查人员离开,并且根据双方的协议,伊朗负责处理各种情况下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因此伊朗政府有权力要求更换核查人员。

  该信件中还说:“美国众议院的报告称此次撤换可能是因为‘该核查人员没有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禁止该机构官员披露伊朗核项目实情的内部规定’,该报告的这种说法是令人无法忍受的,也是不真实描述。”

  这份信件8月12日寄给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彼特·胡克斯特拉。信件上署名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主管维尔莫斯。

  由于没有获准对该信件发表评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表示写这封信是为了还原事实真相。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女发言人贾马尔·薇尔 证实了该委员会确实收到过这封信,并且主席还将该信转发给了议员迈克尔·罗杰斯 同拉什·候德。他们将仔细研究该信件,如果有需要,他们还会回信。

  “引起国际原子能机构不满的只是一张照片的说明。如果你读过这份报告的话,就会非常清楚地知道该报告所说的是伊朗正在努力提升铀浓缩的能力到‘武器级’,而不是他们所理解的那样。”薇尔说,“他们讲了一大堆,但是没有对我们的报告进行任何实质性的批评 有些方面我们跟他们意见不同,但是意见不同并不能说明我们说错了。”

  此次争议让人回想到以前美国政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萨达姆是否试图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原子弹的争论。美国政府认为萨达姆隐藏了他的武器制造项目,这也成了美国攻打

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主要理由。

  巴拉迪批评了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观点,之后在对伊朗政府可疑的核项目是否被当作制造核武器子的幌子的检查中,巴拉迪又采取温和的立场,这使得美国政府试图反对他连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但最后还是以美国的失败告终。(春风)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