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疯狂大盗专偷古代地图 8年盗窃97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38 大众网-鲁中晨报

  对于今年6月认罪,承认曾从数家图书馆盗窃近百幅古代地图的斯迈利而言,法庭的最终判决可能要比他想象得严厉。原因是,这位地图大盗曾经“光顾”过的英国图书馆9月13日提起诉讼,以案犯有计划地偷盗英国图书馆收藏的珍品地图,损害英国民众公共利益为由,要求对斯迈利予以重惩。

  失窃地图价值不菲

  英国图书馆13日向美国一家地区法院提请的诉书中说,斯迈利盗窃的古代地图总价值大约300万美元。这些地图不仅价值不菲,还有极其宝贵的历史意义。

  例如,在他偷窃的地图中,有一幅异常宝贵,经历了英国内战、宫廷斗争、经济衰退和纳粹党疯狂轰炸,但直到失窃前一直保存完好。

  英国图书馆由此指称,斯迈利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几个世纪来一直精心收藏、保存并向公众展示这批珍稀地图的英国公共机构的感情。

  8年盗窃97幅

  现年50岁的斯迈利东窗事发前是一位古代地图经销商,家住马萨诸塞州,秃顶,头发灰白,戴眼镜。很难想象,这名外表斯文而且瘦弱的男子,居然是声名狼藉的地图大盗。在他被捕后,各大图书馆都纷纷加强了安全保障措施。

  法庭将在本月27日作出判决,根据联邦法律斯迈利最高可能面临6年监禁,还要归还全部赃物。但英国图书馆要求法庭给予斯迈利更严厉的惩处。

  斯迈利6月认罪,承认8年内先后从多家图书馆盗窃了97幅古代地图。他所盗地图中,年代最久远的可追溯到16世纪。专家说,这些地图中有些是美洲新大陆的发现、移民迁徙和恐怖行动的原始记录。

  据检方透露,斯迈利配合警方将大多数地图从经销商和画廊处追回。但仍有4幅地图现在的占有者拒绝归还,另有5幅地图遗失。

  斯迈利落网前,耶鲁大学贝内克珍本与手稿图书馆一名管理员在地板上发现一只刀片。随后,警方对曾调阅这些珍本的斯迈利展开调查,并在他的手提箱和口袋内发现7幅古代地图,价值近90万美元。斯迈利被捕后,联邦调查局探员向全球著名图书馆发送电子邮件,要求他们清点馆藏地图数量。

  行为损害公众利益

  斯迈利的辩护律师里夫认为,英国图书馆的诉书“固然真实但存在漏洞”。里夫说,英国图书馆只能证明斯迈利盗窃了18幅地图,但无法证明他参与其他盗窃。

  英国图书馆说,被盗地图中有一幅裁自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托马斯·克兰默的卷册。克兰默曾主持1533年亨利八世和罗马人安妮·博林的婚礼,从而结束了英国和罗马敌对状态。这幅地图虽然被追回,但英国图书馆认为它被掉了包。

  英国图书馆在诉书中说:“因为斯迈利的恶行而利益受损的人员每分钟都在扩充,其中包括学生、专家和学术界人士。他令大众再没有机会像16世纪的克兰默主教以及那时的人们一样:坐在椅子上,打开一本皮革装订的地图册,细细端详这个世界。”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