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气候会议讨论"后京都"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慰曾):联合国气候会议14日在瑞士鲁西利康开幕。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将于今年11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做准备。包括25位环境部长在内的近4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联合国气候会议讨论"后京都"问题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环境保护和发展领域的一个热点和焦点问题,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大全球性的挑战。仅以2005年为例,当年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五个发展中大国领导人对话会议以及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等都将气候变化列为重要议题。

  就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国际社会已先后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为通过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基本法律框架。2005年2月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要求36个工业化国家在2008年到2012年的第一个承诺期内,将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至于2012年之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即所谓"后京都"问题,还有待举行新的谈判解决。

  

联合国气候会议讨论"后京都"问题

  伦敦数千人集会要求美国执行京都议定书

  瑞士联邦主席兼交通能源电讯部长洛伊恩贝格尔在这次联合国气候会议的开幕式上指出,由于种种因素,《京都议定书》尚未得到全面落实,而"后京都"问题则将更难解决,气候变化将成为人类面临的越来越紧迫的问题。他认为,全球应当着手制定一个《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第一阶段实施后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解决方案。他建议最晚于2009年前就此拿出一个草案。与会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在开幕当天发表公报,要求发达国家以目前的排放量作为基准,在2020年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30%,并进而在2050年前减少90%。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在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对人类影响的基础上,集中探讨了"后京都"时代所应采取的相应措施。他们强调发挥《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指导作用;呼吁各国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观念;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国际合作。他们同时认为,应当进一步重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推广碳储存等新技术,大力促进低碳技术的开发、转让和应用,并主张把这些新技术的运用前景纳入新一轮减排谈判中。代表们还认为,各国应根据自身的具体国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广使用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参加会议的17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纷纷指出,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影响巨大。他们要求发达国家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义务,实现议定书为它们制定的减排指标;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进一步减排的问题采取积极态度。他们还认为,发达国家应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