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网站推百幅对比卫星图 地球变化惊人(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58 国际在线

  

国外网站推百幅对比卫星图地球变化惊人(组图)(2)

  1973年的布莱特美克冰川。

  

国外网站推百幅对比卫星图地球变化惊人(组图)(2)

  2000年的布莱特美克冰川。

  冰岛布莱特美克冰川

  在20世纪,作为欧洲面积最大的冰川——瓦特那冰川的一部分,位于冰岛南部的布莱特美克冰川面积不断在缩小。科学家从1903年开始就对布莱特美克冰川进行深入的科学考察。科学家所描绘的地图显示,当时布莱特美克冰川的底部距离海洋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是在时光流逝的过程中,冰川一直在往后退,至今与海洋的距离已经延长至几千米。随着冰川的后退,肥沃的土壤露出地面,至今面积已经达到数万平方公顷,人类也开始迁徙到这些土地上安居乐业。

  比较这两幅卫星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冰川后退的痕迹,位于冰川尖端的冰湖的面积也大大增加。有些科学家认为布莱特美克冰川面积的缩小与气候变化和温室效应有关,但是也有科学家坚持认为,布莱特美克冰川在小冰期期间曾经向海洋扩张,现在只是缩小回来而已。

  冰川融化让北极熊搬家

  美国宇航局13日公布的两份报告指出,北极圈正以可怕的速度融化,融化的速度比以前任何时期都要快。研究人员表示,这将会威胁到这个地区的生态结构。

  科学家指出,人为造成的全球变暖是导致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在过去25年里,北极圈海面的冰块以每十年1.5%的速度在缓慢消失。但过去两年开始,冰块融化的速度提高到以往的10到15倍。

  从事北极熊研究的NASA科学家科莱尔·帕金森说,上层冰块的消失让北极熊不得不迁徙到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使得这两个地方的北极熊数量一下子多了起来。她说,现在,哈得孙河附近的北极熊数量从1989年的1200只下降到2004年的950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