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数安理会成员赞成“轮流坐庄”亚洲坐庄是众望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已有30年无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目前除了美国之外,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都赞成继续执行秘书长职位由各大洲“轮流坐庄”的原则,来自非洲的安南卸任后,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任。

  上一次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在20世纪60年代,缅甸人吴丹担任这一职务10
年。

  1996年12月埃及人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离职后,本该由亚洲人接替。但是,根据不成文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一般连任两届。加利任内敢于直言,美国极力反对他连任。所以,加利只做了5年秘书长便离开了联合国。为了表示对非洲的“补偿”,各国达成协议,由另一位非洲人再干5年,那便是安南。

  安南替补加利的5年任期于2001年12月31日到期。从理论上说,亚洲国家应该从2002年1月起继任秘书长职务。但是,安南在2001年赢得连任,使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除了安南本人在第一任期内表现出色,亚洲国家当时没有就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也是2002年亚洲再次无缘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原因。

  从吴丹卸任算起,亚洲已经30多年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当,可谓名正言顺。(冯俊扬)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