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报告翻版伊战假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47 每日新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调查伊朗核问题的核查人员13日致信美国,抱怨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日前的一份报告,称这份关于伊朗核能力的报告部分内容“令人愤怒且不诚实”。

  ■国际原子能机构怒了■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上月公布了一份关于伊朗核能力的评估报告,这份共29
页的报告称,伊朗核能力比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情报部门所掌握的情况“更先进”,要求美国情报部门加强情报搜集。

  国际原子能机构13日在一封信中称美国这份报告“包含某些错误、误导和无根据的声明”。

  美国国会的报告称伊朗在纳坦兹核工厂生产武器级浓缩铀,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信中说,“这一评估不正确,”因为武器级浓缩铀要浓缩到纯度90%以上,而核查人员的监测显示,伊朗浓缩铀的纯度仅为3.5%。

  这封信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高级官员签署,收信人是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彼得·胡克斯特拉。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也得到了这封信的副本。

  美国的报告称,调查伊朗核设施过程中,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巴拉迪将一名高级核查人员调离,因为那个人“对伊朗在核计划上的欺骗行为感到忧虑”。国际原子能机构回应说,那个人并没被调离。

  “暗示巴拉迪阻止核查人员讲真相,特别令人愤怒且不诚实,”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信中说。

  ■美国内部也不一致■

  美国《华盛顿邮报》得到了这封信的复印件,信中指出美国报告的“5个主要错误”。《华盛顿邮报》14日说,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公开争议美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调查。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国内一些人也认为这一报告存在错误。

  报告主要出自委员会一名共和党成员之手,因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这份报告上分歧颇大,报告并没有经委员会全体成员讨论投票通过就被公布。

  当初公布报告时,同美国总统布什同属共和党的胡克斯特拉称“希望报告帮助加强美国公众对伊朗威胁的理解”。

  情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成员拉什·霍尔特在接受采访时说,“准备这份报告的方式不能让人信服”,他当初赞成将报告送交委员会全体审查,但委员会中的共和党人却没等全体审查就将报告公之于众。

  委员会中的另一些民主党人也私下抱怨说,报告中夸大了伊朗的威胁,部分分析数据存在不足。

  根据美国一些情报人员的说法,报告中至少有10多处“要么错误,要么无法证实”。

  胡克斯特拉的发言人表示,胡克斯特拉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信做出回应。

  ■被指翻版伊战假情报■

  《华盛顿邮报》14日报道说,伊拉克战争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评估上曾同布什政府公开冲突。当初,国际原子能机构披露美国关于伊拉克秘密核计划的指责基于假文件时,双方关系差点崩溃。

  《华盛顿邮报》说,当“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被揭露后,美国又开始批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问题上太谨慎,还曾在2005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换届选举中试图组织他国反对巴拉迪连任,但未能得逞。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核查员戴维·奥尔布赖特对美国这份报告表达了相当大的不满,这位现华盛顿科学和国际安全学院的院长说:“这好像是战前伊拉克的翻版,夸大伊朗核威胁,再使用错误情报,然后再出台报告废掉核查人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