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谈降级 美国怂恿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49 光明网

  

伊核谈降级美国怂恿制裁

  13日,内贾德在塞内加尔表示要为核谈设定“新条件”。

  9月13日,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突然取消了原定于14日举行的谈判计划,将两人直接会晤改为各自助手之间的会晤。
同日,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表示,制裁伊朗的时机已到。

  或为伊朗主动“降级”

  据美国媒体13日消息,这次原定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已经“降级”。索拉纳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加拉赫表示,两位首席谈判代表的会谈改为两人助手的“专家级别”会晤。但是她也没有透露为何降低会议级别。加拉赫仅仅表示,索拉纳和拉里贾尼是否将举行直接会谈要看14日会谈的进展情况。

  不过正在塞内加尔短暂停留的内贾德却依然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在赴美国参加联大之前,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相信我们能通过对话和公正解决问题。”外界也注意到他还谈到要为会谈设定“新条件”,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新条件是什么。

  美要求外交制裁并行

  美国国务卿赖斯13日也表示,她相信伊朗取消了索拉纳和拉里贾尼的会晤,这表明伊朗不愿暂停自己的铀浓缩活动。她对记者表示,“我的理解是,他们(伊朗)已经取消了会晤,这应该表明一些事情。”

  同一天,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格雷戈里·舒尔特呼吁安理会制裁伊朗。他对外界说:“我们相信伊朗正在积极追求制造核武的技术、原料以及秘密。安理会应该支持国际社会一边实施制裁,一边开展外交斡旋。制裁不是对外交斡旋的终结,但伊朗必须清楚他们的选择会有后果。”

  据悉,拉里贾尼与索拉纳在一周时间内已经在维也纳进行了两次会谈。双方都表示,这两次会议取得了进展。甚至有报道还说,伊朗在这些会议上表示可能考虑暂停浓缩铀一到两个月时间。但这次原定会议的级别突然变化说明伊朗核问题谈判又出现了波折。

  (张乐)

  ■解读

  伊核谈判闲言少叙

  双方触及彼此底线,降低会谈级别或为展开博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认为,目前还不确定欧伊此次是仅仅取消本轮会谈,还是以后的会谈都要降低级别。如果是前者,说明伊核谈判再次出现挫折,或是其中一方的策略;但如果是后者,就值得国际社会警醒了。

  田文林认为,索拉纳与拉里贾尼之前已经谈过多轮,这次会谈的突然取消正说明,双方已经慢慢接近问题实质,已经到了谁要真正让步,谁先迈出这一步的形势。这次会谈级别降低就是双方博弈的一个具体体现。

  田文林说,伊朗方面提出会谈降级的可能性比较大,这说明在伊核问题上,伊朗的外交手腕越来越娴熟。包括前几天有消息称,伊朗可能会中止铀浓缩一到两周,之后伊朗官员又出面否认,这种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表明伊朗在强硬中又有灵活性的谈判策略,尽最大的可能争取时间,达到自己国家利益最大化。(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