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亚洲政策及其对靖国神社态度成媒体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4 环球时报
安倍亚洲政策及其对靖国神社态度成媒体焦点

安倍1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的公开讨论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已进入倒计时。日本主流媒体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内再没有比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更有竞争力的人选,安倍的优势凸显。所以他的亚洲政策以及对靖国神社等敏感问题的表态就成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

  媒体频频追问安倍的亚洲外交政策

  安倍这些天特别忙,整点的电视新闻基本上都会有安倍的镜头出现,而且媒体和对手还频频追问安倍的亚洲外交政策。不过,在亚洲外交政策上,安倍一直采取“模糊战术”。9月9日,安倍、谷垣、麻生三位候选人在东京秋叶原拉开了第一场面对公众的街头演说。安倍讲了他对宪法问题、教育问题、挑战机会等问题的看法,但在15分钟的讲演中,安倍没有谈及日中关系。

  然而由于媒体和政界人士的不断追问,10日以后,安倍开始在电视上谈他对中国问题的看法。11日,3名候选人出席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公开讨论会。在论及侵华战争问题时,谷垣明确承认是“侵略战争”,麻生认为“不得不说是侵略战争”,只有安倍不愿吐出“侵略”两字,吞吞吐吐地选择其他措辞来形容。

  围绕亚洲外交的政策论争中,谷垣指出,日中两国在实现邦交正常化过程中,中国方面曾说过,要把发动战争者与普通日本民众区分开来。安倍对此不以为然,表示,“我当时没有在场,不知道这些细节。我能知道的就是文件。邦交正常化时,没有这方面的文件留下来。”他还指责这种区分法是“阶级论”,“日本方面没有人这么理解”。

  感到不安,议论纷纷

  日本一些媒体对安倍的历史观深感不安。《朝日新闻》专门就安倍的战争认识发表社论说,“村山讲话”是日本政府关于战争责任问题的最基本认识,针对中国和东南亚的战争是“侵略战争”也是共识。社论指出,如果在这种基本常识上持暧昧态度,安倍的亚洲外交将从根本上发生动摇。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13日报道说,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原干事长加藤纮一、原经济企划厅长官船田元三人在12日晚进行了会谈,对安倍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认识一致认为:“这是错误的认识,将会留下祸根。”

  安倍在7月底出版的新著中明确提出应以“政经分离”作为处理日中关系的原则指针,还主张建立日美澳印战略对话牵制中国等。《朝日新闻》有些忧虑地指出,安倍主张“政经分离”,但是从长期来看,政经完全分离是不可能的,要使“政冷”尽可能少地影响“经热”,必须在政治上也谋求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日本各界对安倍有不少建议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近期接受《世界周报》杂志专访时,指出日本外交时下是“权宜外交”,下届政府需向多层面外交的方向转变。他指出,日本的外交必须是“大国外交”,而现在的日本外交则是“小国外交”。小泉的外交总是寻求暂时安慰,因为小泉外交既无长远考虑,又无战略体系,只是一味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则担心,由于安倍的历史观以及战争观,恐怕将带领日本回归战前走军国主义路线。出于担心,山崎拓及其政治盟友加藤联合了党内十多名“温和派”议员,在自民党内发出呼吁,强调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与美国并列的强国。日本的亚洲外交,目前的重要课题就是改善与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关系。考虑到国家利益,也不得不有一个明确、有远见的亚洲外交。

  无独有偶,13日的《日本经济新闻》连载文章也说,中国在日本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超过美国,日本经济本身也已深深地与中国经济融在了一起。日本希望以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税收的增加,希望能提高消费税税率,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希望发展日本经济的安倍也不得不考虑日中关系。日本地方媒体《东京新闻》还把安倍身边的谋士分了类,看有没有搞经济出身的。“安倍最缺的是懂经济的谋士。”日本一家月刊杂志的主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本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李宏伟 陈 言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庚 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