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采访邓小平意大利著名记者法拉奇去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56 重庆晚报
曾采访邓小平意大利著名记者法拉奇去世(图)

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曾因采访邓小平为中国人熟知,以擅长采访政坛风云人物名扬天下

  意大利著名女记者、作家奥琳埃娜·法拉奇(如图)15日在家乡佛罗伦萨去世。这位“尚存一息,就要战斗”的女性走完了她76年的传奇人生,将争议留给了世界。在得知法拉奇去世的消息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对她给予了积极评价,称之为“积极投身文化战斗的斗士”。

  咄咄逼人采访政治人物

  中国人对法拉奇这位意大利女记者并不陌生。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1980年,这位一向好以咄咄逼人的提问采访政治人物的著名女记者,有机会采访了当时的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在那次棋逢对手的采访中,法拉奇接连抛出了一系列在当时看来颇为尖锐敏感的话题,睿智的邓小平则借此机会明确阐述了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这次采访让西方世界对中国领导人有了全新的认识。

  战地报道中屡次受伤

  法拉奇于1930年出生在有着文艺复兴摇篮之称的意大利北部城市

佛罗伦萨。她身上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战斗精神。17岁时,法拉奇就加入了反法西斯抵抗组织。随后,她投身新闻事业,先后为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晚邮报》和《欧洲人》周刊工作,并作为一名战地记者先后在越南、印巴、中东等冲突不断的地区采访报道,尽管危险的战地报道让她数次受伤,但法拉奇从未退却过。

  “国际政治采访之母”

  真正使法拉奇名扬天下的是她最擅长的政治访问,她几乎采访过整个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世界风云人物。在她的采访名单中,有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驰骋国际政治舞台的重量级人物。虽然身为女性,但法拉奇在采访中的风格相当硬朗,甚至咄咄逼人,即使是圆滑老练如基辛格这样的政治人物,有时也只有招架之力。在采访基辛格时,法拉奇旁敲侧击,基辛格不得不承认越南战争毫无益处。后来,基辛格曾懊悔道,接受法拉奇的采访是“他和新闻界打交道过程中最具灾难性的一次谈话”。

  深厚的新闻和文学功底,加上犀利的提问,法拉奇的政治采访越来越受瞩目。1974,法拉奇的《风云人物采访记》出版,这本书确立了法拉奇“国际政治采访之母”的地位。

  “战斗”精神引发争议

  但“9·11”事件发生之后,她的一系列著作使她成为争议的焦点。2001年9月11日,住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法拉奇目睹了世贸大厦双子塔被袭倒塌的一幕。随后,《晚邮报》的编辑请法拉奇就此事写一些东西,法拉奇在极端愤怒的状态下,一口气写出了八万字的题为《愤怒和自豪》的长文。

  在删除其中对伊斯兰教过于极端的批评内容后,意大利的一家报纸破天荒地用了四个整版另加四分之一版的篇幅刊登了这篇文章。文章一经刊登,这份报纸在4小时内卖出了100万份,打破了新闻史上的纪录。此后,意大利一家出版社又将未经删节的文章编辑,出版了同名书籍。

  这本书中关于伊斯兰教的猛烈批评显然是有失偏颇的。一些人批评她是个“种族主义者”和“反伊斯兰主义者”。在法国,一个反种族主义的团体更是试图阻止该书的出版,就连一些资深新闻人士也认为《愤怒与自豪》是“倒行逆施”。据国际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