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洋垃圾毒倒科特迪瓦上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58 重庆晚报

  

洋垃圾毒倒科特迪瓦上万人

  青年人纵火抗议

  

洋垃圾毒倒科特迪瓦上万人

  这样的“禁区”在阿比让还有很多

  外国货轮倾倒数百吨工业垃圾中国大使出现中毒反应

  一艘外国货轮最近通过代理公司在非洲西部的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十多处地点倾倒了数百吨有毒工业垃圾,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中毒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死亡人数为6人,包括4名儿童。此外,包括中国大使在内的多名中国使馆人员也出现中毒反应。

  主要医院人满为患

  科特迪瓦卫生部发言人恩达说,截至12日晚间已经有1.5749万民众就医。这当中有23名住院,6名丧生。丧生的病患有4名是儿童。恩达说,有民众因为害怕自己中毒而重复就医。目前各主要医院人满为患,药品告急。

  自本月初发生毒液污染事件以来,阿比让市居民恐慌心理蔓延,社会政治气氛较为紧张。

  为防止事态恶化,科政府已成立一个由多部门组成的委员会处理这一严重污染问题,并开放36处医疗中心及2处流动医院免费为住院者实施治疗,征召1031名未执业的年轻医疗人员,协助这次污染事件受害民众,同时采取措施隔离污染区、保护饮用水源。此外,法国和联合国已派出专家小组抵达阿比让,以协助科方进行垃圾处理工作。

  可能已进入食物链

  派来了解案情的法国废弃物专家表示,剧毒已经污染首都附近的河流与湖泊。消息来源透露,专家做的报告指出剧毒废弃物必须尽快移除,并妥善处理。

  联合国12日针对污染事件表示关切,并且表示剧毒可能已经透过海洋、湖泊、市场附近的垃圾倾倒场等进入食物链。由于首都的14个垃圾倾倒场已经不能使用,阿比让居民于是将大量的垃圾丢在路边。

  据悉,污染物源自一艘希腊货轮的油箱,主要由废油及具腐蚀性的碳酸钠所组成。船由荷兰跨国公司Trafigura所使用。该公司12日表示,他将废油交给一家名为Tommy的科特迪瓦公司处理。外界将矛头指向Tommy公司,表示它应为倾倒剧毒泥巴负责。剧毒泥巴使得阿比让居民产生恶心呕吐、疹子、晕眩、拉肚子与头痛等症状。

  逮捕7名涉案分子

  科特迪瓦司法部门目前已对涉嫌在阿比让工业垃圾污染环境事件中负有重大责任的7名主要负责人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阿比让港口运输公司及垃圾处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如果最终罪名成立,他们将有可能面临15年至20年的监禁。

  中国人员情况稳定

  中国外交部14日发布提醒称,科特迪瓦毒液污染事件目前趋于严重,伤亡人数仍有可能继续增加,希望中国公民暂缓赴科。

  来自外交部的消息说,包括我大使在内的使馆多数人员,以及居住在阿比让的许多中国人曾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其中3名华侨出现皮疹。目前,我人员情况基本稳定。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科使馆提醒所有中国公民和有关因公团组,暂缓近期赴科的行期;已在科的中国公民请加强防范,避免前往投放点附近地区,如有不适马上就医。综合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