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铁三角”坚固不再 美国防长强烈反对向伊朗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1:59 东方今报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列举了种种理由,向美国总统布什一直倡导的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的“军事方案”提出了尖锐的反对意见。

  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直被称为“白宫铁三角”,拉姆斯菲尔德的这一表态,意味着三人之间首次出现了重大的政策分歧。

  ●拉氏列出五大理由

   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高级助手们并没有直接对“军事方案”说不,而是提出了反对军事方案的五大重要理由:

  第一,国防部长办公室不确信美国及其盟国的情报部门制定的伊朗地下核研发设施的全部目标清单;

  第二,对伊朗动武可能会引发伊朗向驻伊拉克的13万美军以及中亚和中东的美军基地发动报复性袭击,这可能将使美军承受惨重的人员伤亡;

  第三,美国国务院近日发出警告称,伊朗的许多地下设施与医院、学校和其他民用建筑的距离非常近,在没有穷尽所有外交方案的情况下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将会造成伊朗平民大量伤亡,这将在北约和其他美国盟国之间产生严重的政治分歧;

  第四,美国及其盟国的大多数评估报告显示,伊朗距离一个具有实战意义的核装置还有三至五年的时间,那时布什已经离任,新总统将作出是否发动军事行动的决定;

  第五,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军事方案本身就是最强大的外交工具,可以在外交活动继续的时候对伊朗保持不间断的威胁。

   ●切尼极力主张战争

   与拉姆斯菲尔德的态度形成强烈对比,美国副总统切尼进一步表态支持对伊朗实施军事方案,他说,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最近发生的冲突削弱了伊朗通过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报复性袭击的可能性。

  今年2月,俄联邦军事和技术合作局局长迪米特里耶夫曾宣布,已经与伊朗签订了一份9亿美元的合同,向伊朗提供29套“托尔-M1”和2套“伯朝拉”-2A导弹。其中,“托尔-M1”是一种机动型地对空导弹,可击落中低空、超低空的飞行目标,并可在7英里的作战范围内同时瞄准两个目标。

  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更是称,这笔合同是为了掩盖正处于秘密谈判阶段的S-300防空系统的合同,S-300防空系统被广泛认为比美制的“爱国者”导弹更先进。

  切尼办公室据此认为,伊朗正在秘密部署一个由俄制武器构建的防空反导系统,因此,“作出一个坚定的决策迫在眉睫”。

  ●以色列难耐动武心

   与切尼的动武决心相呼应,以色列也一直准备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军事打击。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政治学教授伊巴尔近日称:“如果伊朗成了核国家,以色列将承受最大的损失。虽然以军的作战能力不如美国,但我们仍具备攻击伊朗一些目标的能力。”

  但是,“托尔-M1”导弹一旦正式在伊朗部署,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的空袭行动就将陷于复杂化,这将需要发动二个波次的攻击,第一个攻击波压制伊朗的防空系统,

  另外,以色列空军基地普遍距离伊朗很远,以军的战机必须进行空中加油才能到达伊朗,这将大大削弱以军战机的攻击能力。晴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