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就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10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杜尚别9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大范围会谈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就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温家宝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同程度增强,深化经济合作的意愿强烈。同时,本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三股势力”活动猖獗,严重威胁地
区和平与稳定。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成员国共同繁荣,铲除“三股势力”滋生繁衍的社会基础,确保本地区长治久安,是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心任务。

  他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确定了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目标和优先领域,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基础,建立起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渠道。但也应看到,各成员国的立法和政策差异较大,贸易投资环境不够完善,经济合作资金短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这些问题制约着组织的经济合作。

  温家宝指出,我们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从政策引导、资金保障、信息服务等方面创造必要条件,使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他建议:

  第一,加强立法和政策协调,创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制定统一、透明和公平的贸易投资规则是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条件。成员国可以通过议会合作这一渠道,加强经济立法的协调。要推动电子商务、质检、投资促进等专业工作组尽快提出本领域的便利化措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商谈工作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各方应加紧协调,争取早日签署。尽快完成本组织成员国投资环境报告,为企业投资活动提供政策和法律指导,同时启动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商签工作。

  第二,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尽快启动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网络性项目。建议制定和实施区域公路网和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充分利用本地区地处欧亚结合部的优势,发展过境运输,实现电信网络互联互通,创建便捷的物流和信息流通道。在能源领域,研究建立双边和多边相结合的合作体系,开展石油、天然气、电力开发等合作。可积极考虑吸收上海合作组织周边国家,特别是观察员国参与建设网络性合作项目。

  第三,多渠道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各成员国政府应加大多种形式的投入,发挥先导作用;积极落实银行联合体支持区域经济合作行动纲要,以市场化融资方式支持实施大型项目;积极利用区域外资源,加强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研究与其共同实施某些项目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