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也门挫败连环袭击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52 京华时报

  

也门挫败连环袭击阴谋

  这张拍摄于2003年9月28日的资料照片显示了位于也门东部的马希拉油田及其设施。新华社/法新

  4名自杀式袭击者被击毙

  也门内政部15日发表声明宣布,也门当天早晨挫败了两起分别针对港口和炼油厂的恐怖袭击图谋,两起未遂袭击间隔只有大约35分钟。4名自杀式袭击者被击毙,交火中有一名保安人员丧生。也门定于9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未遂袭击的发生让也门局势骤然紧张。

  ■袭击

  目标瞄向石油设施

  第一起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早晨5时15分(北京时间11时15分)左右,针对的是首都萨那以东哈达拉毛省的一个石油出口专用港口,目标是当地一座加拿大与也门合作的储油设施。

  哈达拉毛省木卡拉港曾发生过恐怖袭击。2002年10月6日,法国油轮“林堡”号在木卡拉港遭到袭击,造成1人死亡,17人受伤,油轮受损,大量原油外泄,海面严重污染。

  根据也门内政部的声明,两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两辆装有爆炸装置的汽车,“高速”冲向储油设施,企图炸毁“装有巨量原油”的储油罐。一名袭击者身着同储油设施工作人员相近的制服,另一人则身着军装。

  港口保安人员及时察觉后,对汽车进行拦截并与袭击者交火。两名男子在交火中被击毙,另有一名保安人员丧生。装有爆炸物的汽车在抵达大门前被击中爆炸,“恐怖袭击者的残肢飞得四处都是”,爆炸导致一个储油罐起火,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并迅速将火扑灭。

  当地时间早晨5时50分左右,第二起未遂袭击发生在首都萨那以东不远的马里卜省一处炼油厂,袭击者使用的手法与车辆和第一起袭击企图都十分接近。

  也门内政部说,两辆装载爆炸物的汽车分别由两名“实施自杀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驾驶,企图闯进”炼油厂。炼油厂保安人员及时开枪将驾车者击毙,并成功引爆汽车炸弹,炼油厂未遭受任何损失。

  也门日产原油约40万桶,在海湾国家中相对较少,也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

  ■当局

  打击恐怖不遗余力

  目前尚没有组织宣布对这两起袭击企图负责,也门官方已展开调查。也门内政部说,安全机构已着手调查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以确定上述4名恐怖分子的身份及幕后指使者。内政部谴责这两起恐怖事件,并表示,袭击不会让也门从“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中后退,也门将继续打击恐怖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

  也门定于9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将谋求连任。就在9月10日,4名法国游客在也门东南部舍卜沃省被部族武装劫持,已经让选举蒙上些许阴影,而在选举前发生的未遂袭击则让也门局势更加紧张。

  ■背景

  恐怖阴影长期不散

  “基地”组织首脑乌萨马·本·拉登的家族源自也门,这里也曾发生多次恐怖袭击,除了2002年针对法国油轮“林堡”号的袭击外,2000年10月12日,停泊在也门南部亚丁港补充燃料的美军“科尔”号驱逐舰遭满载烈性炸药小船袭击,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28人受伤。

  也门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打击恐怖主义,抓获多名恐怖嫌疑人,但今年2月初,23名“基地”组织成员从也门首都萨那的监狱挖地道逃走,其中包括“科尔”号袭击主谋贾迈勒·艾哈迈德·巴达维、美籍“基地”组织成员贾比尔·埃利班尼和“林堡”号袭击者之一法瓦兹·叶海亚·拉比伊。尽管也门政府后来抓回了9人,但越狱的“基地”成员中仍有14人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丰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