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污染扩大 我大使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55 重庆晨报

  

科特迪瓦污染扩大我大使中毒

  有毒气体弥漫整个首都,包括我大使在内的许多中国人出现中毒反应,已有25000人中毒其中7人死亡

  在科特迪瓦一个受有毒垃圾污染的村庄,村民们都戴着防护口罩。

  日前,一艘外国货轮在非洲西部国家科特迪瓦的经济首都阿比让的至少12处地点,倾倒了数百万吨有毒工业垃圾,导致严重环境污染。目前中毒人数已由最初报道的5000人迅速增长到了近25000人,其中有7人死亡,包括4名儿童。更为严重的是,包括我大使和使馆多数人员在内的许多中国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

  我大使半夜被呛醒

  记者昨日连线中国驻科特迪瓦使馆了解最新情况。使馆官员告诉记者,倾倒的有毒工业废液造成当地空气严重污染,近日来刺激性气味已经弥漫了整个阿比让。

  使馆方面还证实,包括大使在内的中国官员因为吸入这些有毒气体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晕眩、腹痛等中毒症状。“9月3日阿比让下了一场大雨,造成污染物和废气严重扩散。当天夜间,马志学大使就被毒气呛醒,此后连续三天胸闷、头晕。中国使馆连家属在内有20余人,共有七八人出现中毒反应,大使是最严重的一个。”我驻科大使馆官员刘骏说,由于阿比让所有医院爆满,大使并未去医院看病,主要是靠自身调理或者是到海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目前身体状况已经基本恢复。

  据介绍,在科特迪瓦共有华人华侨六七百人,其中上百人工作或居住在污染区内,其中三人出现皮疹症状,使馆已帮助他们联系科卫生部和中资药厂专业人士咨询,目前三人均无大碍。

  侨团印发防毒手册

  为防止中毒,使馆和华人华侨还是尽可能地采取了预防措施。“华人华侨社团印制了大量散发资料,标明十几个投毒点的详细位置,还提醒大家多喝绿豆汤、多喝茶、多吃含蛋白质高的食物,不吃污染区出产的蔬菜。使馆现在买菜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找,连超市的食物都不敢买。”但刘骏也表示,毒气弥漫整个城市,“无处躲无处藏”。当记者问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是否会撤侨时,该官员表示,目前使馆方面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会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我外交部领事司和驻科使馆提醒所有中国公民和有关因公团组,暂缓近期赴科;已在科的中国公民须加强防范,避免前往投放点附近,如有不适马上就医。

  剧毒或已进入食物链

  科特迪瓦总理班尼因14日晚间发表讲话,表示政府将尽力保护饮用水源,并尽快采取措施治理污染。

  为防止事态恶化,科特迪瓦政府已成立一个由多部门组成的委员会处理这一严重污染问题,并开放了36处医疗中心和2处流动医院免费为住院者实施治疗。法国和联合国派出的专家小组也已抵达阿比让,协助科方进行垃圾处理工作。

  法国废弃物处理专家表示,剧毒废液已经污染了阿比让附近的河流与湖泊,必须尽快移除并妥善处理。联合国12日曾针对污染事件表示,剧毒可能已经通过海洋、湖泊、市场附近的垃圾倾倒场等,进入食物链。据报道,阿比让的14个垃圾倾倒场已因污染事件停止使用,首都居民不得不将大量垃圾丢在路边,如此下去,城市垃圾污染令人担忧。本报记者吴智佳

  追捕7名涉案人最高可判20年

  造成严重污染的废液是从一艘希腊籍货轮的油箱倒出的,主要由废油和具有腐蚀性的碳酸钠组成。使用这艘船的荷兰跨国公司Trafigura12日表示,它们是将这批废油交给科特迪瓦Tommy公司处理的。此后,外界将矛头指向了Tommy公司,表示它应为倾倒剧毒废液负责。

  科特迪瓦司法部门目前已对7名主要涉案人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阿比让港口运输公司及垃圾处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可能面临15年至20年监禁。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