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外国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杜尚别9月15日电记者马小宁、李晓春报道:正在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杜尚别分别会见了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

  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库洛夫时,双方积极评价双边关系,着重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意见。温家宝表示愿与吉方加快中吉乌公路、吉南部水泥厂两个项目的建设,扩大在矿产、能源领域的合作,希望吉方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库洛
夫表示,中国是吉的真诚朋友,对吉承诺的援助都得到了落实,吉方对此表示感谢。他说,吉已独立15年,但经济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希望两国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经济合作,吉方将努力为此创造条件。

  在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艾哈迈托夫时,双方对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感到高兴。中方高度赞赏哈方在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问题上所持的坚定立场和对中方提供的帮助。他积极评价两国执法安全部门最近成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好两国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他还表示,中方愿与哈方全力推进在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大项目合作。艾哈迈托夫表示,中哈贸易水平提升很快,但还有很大潜力,哈方期待与中方进一步加强石油化工和天然气以及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他说,哈方将继续在安全、执法等领域与中方密切配合。

  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时,温家宝祝贺巴成为亚欧会议的新成员,并表示中方愿与巴方在亚欧会议上保持密切的沟通和配合。阿齐兹说,亚欧会议是亚欧对话的重要平台,巴方感谢中国在巴加入问题上的支持。温家宝指出,中巴关系保持了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关于建设中巴自贸区谈判进展顺利,很快可以签署货物贸易协议,这将有力地推动两国经济合作。中方愿继续加强与巴方在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合作。阿齐兹表示,巴中贸易合作开展得很好,巴方期待早日与中方达成自贸区协议,加强能源和投资合作,同时密切在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

  在会见阿富汗第一副总统马苏德时,温家宝说,我们坚定支持阿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所作的努力,希望阿实现和平稳定。中方重视并积极参与阿经济重建,在过去4年里,通过援建工程项目、提供物资援助、培训人员等方式向阿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中方已承诺再向阿方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从今年7月1日起,中方给予阿方278个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今后两年内,中方还将为阿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200个培训名额。中方援建的喀布尔共和国医院主楼工程将于今年10月动工,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温家宝说,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中阿友好合作, 继续为阿经济社会发展和战后重建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马苏德表示,阿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朋友长期以来对阿的无私帮助,希望中方全方位参与阿富汗的重建,特别是在交通、能源领域增加对阿投资,同时加强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

  在会见伊朗副总统阿里·赛义德卢时,双方表示愿继续发展中伊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温家宝表示,中方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理解伊方对享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关切。我们主张有关各方加强接触,增进互信,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现正处于关键时期。几天前,伊方与欧方会晤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这说明仍有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希望伊方更加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作出建设性的回应,在铀浓缩问题上显示灵活,为早日复谈、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条件。中方愿与伊方继续保持磋商。阿里·赛义德卢表示,通过外交努力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主张,伊朗正在为此努力。伊朗核活动是公开透明的,是为了和平目的。伊方愿意与有关方面进行谈判,并将继续就此与中方保持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