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第二轮选举投票 韩外长潘基文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4日再次对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角逐的5位候选人进行内部投票。外交人士说,在7月第一轮内部投票中领先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继续领跑。不过在最终结果产生前,“情况随时可能会发生变化”。

  前三名位置没有变

  投票采用不记名方式,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印有5名候选人名字的选票上选择“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3个选项。

  据透露,潘基文在本轮投票中获得了14张“鼓励”票和1张“不鼓励”票。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紧随其后,获得了10张“鼓励”票,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排名第三,赢得9票支持。5日才宣布参加角逐的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亲王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达纳帕拉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安理会7月已进行过一次内部投票,得票前三位的候选人和此次投票结果完全一样。但与7月份的投票相比,潘基文领先优势扩大。当时他获得了12张支持票、1张反对票和2张弃权票。

  月底投票至关重要

  美联社驻联合国记者沃德姆分析说,扎伊德亲王在投票中仅排名第四,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他在上周突然宣布参加选举时,得到了许多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家的支持。

  各国外交官表示,在激烈的联合国秘书长角逐中,现在只是到了“中场”,“情况随时可能会发生变化”。根据安排,月底还将有一次内部投票。由于新任秘书长人选在9月底至10月初产生,所以下次投票才至关重要。

  《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批准,安理会通常只提名一位候选人,5个常任理事国中有一票否决权。

  亚洲坐庄众望所归

  目前,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都赞成“轮流坐庄”的原则,即下届秘书长由亚洲人担任。

  上一次亚洲人出任秘书长是20世纪60年代,缅甸人吴丹担任这一职务10年。埃及人加利在担任秘书长一职时,由于敢于直言得罪了美国,结果罕见的只干了一届(5年)于1996年底便离职。为了表示“补偿”,各国达成协议由另一位非洲人再干5年,那便是安南。

  安南替补加利的5年任期于2001年12月31日到期,从理论上说,亚洲人应随后接任。但安南任内表现出色,而且亚洲国家也没有就候选人达成一致。安南随后赢得连任,使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

  链接

  5位候选人背景

  潘基文有出色的口才和记忆力,被公认为是“美国通”,也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的关键人物。

  塔鲁尔在联合国工作了28年,还是一名用英文写作的作家,已出版了8本小说。

  素拉革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哈佛毕业的博士,也曾是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

  扎伊德是最晚表示参选的候选人,也是唯一一位穆斯林候选人,在维和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达纳帕拉曾任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为资深外交家,为人幽默,会说中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