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抨击日本健忘 敦促下届首相不要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3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即将选举新领导人之际,美国众议院一些高官敦促日本下届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以便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

  ·“游就馆历史与事实不符”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14日就日本与邻国的关系举行听证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
坦言:“靖国神社的‘游就馆’教育日本年轻人说,日本二战时在亚洲发动的战争是为了把亚洲人民从西方帝国主义的锁链下解放出来。我们这一代人听到这些感到忧虑不安。”

  海德表示,在他最近访问的韩国和菲律宾,没有一个人赞同日本靖国神社“游就馆”的这种观点。他说“‘游就馆’所传授的历史与事实不符,应予以纠正”。

  于1895年开设的“游就馆”是一座战史陈列馆,位于靖国神社殿堂东侧,内部竖有日本“特攻勇士”(神风突击队员)的青铜像。“游就馆”循环播放的纪录片宣扬甲午战争是日本为了帮助朝鲜实现独立,卢沟桥事变是中国方面首先开枪,珍珠港事件是美国总统罗斯福阴谋将日本拉入战争的圈套,声称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的报复,是非法的审判。

  ·“向战犯致敬就是道德沦丧”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民主党人兰托斯则严厉抨击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历史健忘症最惊人的表现”,这简直就像给德国纳粹头子的坟墓敬献花圈。

  他说:“我要对下届日本首相说的话非常简单:向战犯致敬就是道德沦丧。”他毫不含糊地指出:“这种行为必须结束。”

  兰托斯强烈批评日本政府批准了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否认在中国南京进行强奸、暗示日本发动战争只是想保护其他亚洲国家摆脱帝国主义蹂躏”。

  他指出:“日本未能诚实地对待过去,对日本国家极为不利,冒犯了东北亚的其他重要国家,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从而破坏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利奇说,华盛顿应该对此予以关注,因为这将破坏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的合作。

  对于日本在小泉纯一郎下台后将与中国和韩国改善关系的迹象,他说:“这些外交措施能否坚持下去还是逐渐消失,将依赖于东京、首尔和北京领导人的政治意志。”

  ·“美斡旋中日关系须谨慎”

  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格林认为,他对小泉下台后日本与中国的关系持积极观点。他说,安倍已经表示准备稳定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预计他在上台后将把这两个国家作为优先出访的对象。

  不过,他警告说,美国如果企图正式在日本和中国之间就历史问题进行斡旋,那只能起“可怕的反作用”。他建议美国清楚地阐明日中关系紧张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促使日本表明与中国改善关系的战略,为日中双方在能源和六方会谈等问题上的合作搭建平台。

  对于日本与韩国的关系,格林说,美国也许能更为主动,因为“两国都是美国的盟国,拥有我们的价值观,而且其关系紧张的战略根源也不像日本与中国之间那样根深蒂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愿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发展同日本的睦邻友好合作,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现在当务之急是尽快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恢复和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我们愿与日方一道,共同推动中日关系尽早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