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电力线通信解禁又遇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9月15日电(记者钱铮)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日本总务省的电波监理审议会13日建议其上级单位解除对高速电力线通信的禁令,但这一建议连日来遇到了短波电台、天文机构等有关人士的反对,从2001年开始计划推行的这一通信方式仍面临不小阻力。

  电力线通信是利用家庭和企业的电力线路传输数据和语音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这种方式不需要专为网络铺设线路,电源插座就是网络接口,在家中不论DVD机、电视机和
电脑位于哪个房间,只要把它们连接到电源插座上,就能实现音频、视频信号共享。基于这些优点日本政府将推广电力线通信写入了2001年出台的“电子日本重点计划”。

  电力线通信也存在缺点。使用电力线通信需要安装一个特制的调制解调器,以连接墙上的电源插座和电器的电源线,这样电力线路就会起到类似天线的作用,发射出少量的电磁波,有可能干扰短波广播,妨碍射电望远镜的天文观测。因此,这种通信计划推出之后,短波电台、无线电专家和天文学家的反对声持续不断,日本利用电力线路高速接入国际互联网的方案因此暂缓实施。

  基于这些反对意见,总务省数日前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值提案”,提出了上述通信中电力线路发射电磁波的上限值,该省的电波监理审议会还就此向总务省提出了三条建议:在办理电力线通信专用装置许可手续时,要求申请者提交不妨碍其他通信的资料并加以说明;总务省应完善应对可能出现的电磁波干扰的体制;必要时重新制订技术标准。

  然而,反对者对此不以为然。日本国立天文台副教授大石雅寿说,许多人都认为从科学角度讲目前日本对电力线通信解禁是错误的,如果解禁后这种通信方式产生的电磁波成为公害,总务省要承担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