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55 人民网

  9月15日,第十四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开幕式前,古巴外长罗克向外界宣布,由于医生建议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继续卧床休息,所以老卡无法参加此次会议。尽管大会是在新一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卡斯特罗缺席的情况下召开,但是会议中还是到处可见老卡的影响。

  劳尔号召团结一致

  素来一身军装的劳尔·卡斯特罗这次穿着典雅,他以深色西服出席了首脑会议。劳尔代替卡斯特罗从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手中接过权力,古巴正式成为了不结盟运动的新主席国,而由于海地和圣克里斯多福与尼维斯的参加,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从今天开始壮大为118个。

  劳尔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数次提到了卡斯特罗。他号召不结盟国家应当团结一致,维护国家权利。一如他的哥哥菲德尔的风格,他在讲话中对美国采取了强硬的批判态度,指出美国入侵一些不结盟成员国的目的在于

能源战略。他还谴责美国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给贫穷国家带来了损害。同时,他对伊朗和平使用核能源表示了支持。

  查维斯成为会议新星

  由于老卡的缺席,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成为了会议的新星。在作为不结盟运动美洲代表国家讲话时,查维斯用了整整27分钟陈述自己的观点,几乎是亚洲代表伊朗总统的4倍时间之多。查维斯开玩笑说,“大家都知道我有一个毛病,就是我经常会讲话超时。但是既然劳尔·卡斯特罗没用多少时间,而菲德尔(卡斯特罗)又没有来,所以他们的时间就让给了我。”无疑,查维斯将自己作为卡斯特罗的学生形象出现在会场上,他甚至以卡斯特罗式的方式结束自己在大会上的演讲:“为了祖国而战斗,我们会取得最终胜利!”

  在之后的各国领导人合影时,查维斯也是中心人物。他与队列中的各国领导人相继握手。有的领导人甚至要在一旁等待片刻,才能与卡查维斯说上话。查维斯“红”到以至于劳尔·卡斯特罗开玩笑说,大家都应该一起举手和查维斯打招呼。

  安南表示老卡状态良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9月14日晚抵达哈瓦那后就来到卡斯特罗病床探望。在15日开幕式的结束演讲中,安南责无旁贷地向各界宣布了卡斯特罗的身体情况。他说,卡斯特罗的身体恢复很快,情况良好。此外,安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卡斯特罗几十年来对不结盟运动所做出的贡献。

  安南在大会上的发言相对比较温和,但他也承认,目前资源被一些个大国所掌握,所以发展中国家的呼声不被重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异和分歧使得不结盟运动的作用在当今这个时期不但没有被削弱,而是变得更加重要。他祝愿以团结互助和南南合作为目的建立起来的不结盟运动,在今后继续以此为基础,发挥其智慧。★

  (

人民网哈瓦那9月16日电)● 人民网古巴特派记者 张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