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称韩国外长几乎铁定当选联合国新任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4日成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热门人选,他在最新的意向性投票中获得了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中十四国的支持。安南秘书长将于今年年底离职。

  潘基文在秘密意向性投票举行时正在华盛顿参加布什总统和韩国总统卢武铉的高峰会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称:“我们决定在九月底或十月初就新任联合国秘书长的
人选作出决定,所以我们正在按这一方向努力。”

  于2004年1月出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潘基文曾在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告诉《华盛顿时报》,美国和韩国在朝鲜和其它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但两国的盟国关系基本上是健康的。其他竞选联合国秘书人的候选人曾私下抱怨说,韩国曾利用其经济实力来奖赏那些支持潘基文出任秘书长的国家。外交官们猜测唯一的反对票可能来自日本。

  多数联合国成员国认为,根据不成文的地区轮换原则,下一位联合国秘 书长应当来自亚洲,亚洲国家曾同意支持来自非洲的加利和安南出任联全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意向性投票中表现出乎意料地强劲,他比七月进行的首次意向性投票多获得了两张支持票。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在14日的投票中居于第二位,他获得了十张支持票和三张反对票。泰国副总理素拉革位居第三,他获得了九张支持票和三张反对票。本月5日刚刚加入竞争的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位居第四,他获得了六张支持票和四张反对票。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达纳帕拉位居第五 ,他获得了三张支持票和五张反对票。

  潘基文的领先优势将不可赶超,除非唯一的一张反对票来自拥有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一个。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持反对意见的国家也很难不对其它安理会成员国对潘基文的支持作出让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称:“我们可能很接近选出下任秘书长,但也可能很遥远,这取决于一件事。”

  根据先前的安排,安理会将于9月28日根据一个不同的规则来举行下一次意向性投票,这次意向性投票将使人们了解这张“反对”票是否来自具有否决权的国家。一旦安理会就新任秘书长人选达成共识,安理会将进行正式投票并将结果呈送由192个成员国组成的联合国大会批准。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法斯科斯预计,潘基文将获 得胜利,他说安理会成员国应当于本月进行正式投票。他说:“我认为如果我们进行投票,我们将能于本月就此作出决策。对于斯里兰卡人来说,目前已不值得继续竞选了,其它选举人也有太多的不同意见。我认为不管谁新加入竞选,现在都太迟了。”

  根据联合国公约,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当来自亚洲。安南是联合国61年历史上的第七位秘书长。秘书长的任期为五年,可连选连任。安理会就秘书长的人选作出决定,新任秘书长必须得到联合国大会的确认。(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