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著名女记者法拉奇病逝 她曾采访过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3:15 新华网

  

意著名女记者法拉奇病逝她曾采访过邓小平

  1980年8月21日,邓小平(右)会见法拉奇。(资料图片)

  

意著名女记者法拉奇病逝她曾采访过邓小平

  9月14日夜间,意大利著名女记者兼作家奥里亚娜·法拉奇因病在其家乡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区的一家私人诊所去世,终年77岁。这是法拉奇摄于2002年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9月14日,意大利知名女记者奥琳埃那·法拉奇因癌症病逝,享年76岁。法拉奇曾采访过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是20世纪最著名的新闻工作者、战地记者和小说家之一,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

  患癌去逝魂归故乡

  负责出版法拉奇作品的意大利RCS出版社15日向媒体介绍说:昨夜法拉奇在佛罗伦萨一间私人诊所病逝,享年76岁。一年前法拉奇已经诊断出患上癌症,但是她依然住在纽约。几天前,随着病情恶化,法拉奇回到意大利强化治疗,没想到由于抢救无效于昨夜去世。

  男人世界无冕之王

  法拉奇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早年学医。10岁时,法拉奇与全家人躲在防空洞,当时美军飞机的轰炸声把她吓哭了,她的父亲当即给了她一记耳光:“哭什么?坚强点,女孩子不应该哭!”父亲的耳光对于法拉奇是力量与坚强的启蒙。16岁时,法拉奇开始悄悄写一些新闻稿子并很快在当地的报纸发表。她觉得自己生来就该当个记者,置身于社会时局之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法拉奇有着极好的语言天赋。十几岁时,法拉奇学习并掌握了几门外语,苦心钻研外国的历史和哲学文献,熟读康德、托尔斯泰、汤因比等人的著作。

  不久,她被任命为《晚邮报》的驻外记者。使她赢得巨大荣誉,在国际新闻界大放异彩的,是她以《欧洲人》周刊战地记者的身份对越战进行的采访。当法拉奇在越南战场奔波时,数次被弹片击伤,幸好被送进医院得到及时治疗。

  写作要抽60支烟

  法拉奇是一个另类的女人,她爱吸烟,爱穿长裤与男装,她的头脑也是男性的,思辨力与分析力一流。

  她一生写了9本书,在结束了30多年的记者生涯之后她又在曼哈顿的一套高层公寓里当起了自由撰稿人。她的第9本书《印萨安拉》是一本小说,素材是贝鲁特战场,主题是反战、热爱自由与生命。60多岁时,身染重病的她在美国旧金山为成千上万的听众朗诵《印萨安拉》片断时,声音依然铿锵有力,极富感染力。

  而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每每写作时,为了使自己一直处于亢奋中,卡拉奇一天竟要抽60支烟!

  采访名人风格尖锐

  法拉奇一生成功地采访了基辛格、英迪拉·甘地、布托、侯塞因、阿拉法特、穆吉布·拉赫曼、西哈努克亲王、亚马尼及班达拉奈克夫人。无论与基辛格对话,还是接受阿拉法特的反采访,从来也没有怯场。她是绝不情绪化的,也从没有被一个对手击退过。

  尖锐是法拉奇的风格,她以写著名政治人物的访问传记而闻名于世,她以一个个尖锐的问题使被采访者现出他们的真实面目。基辛格因与她访谈时不慎失言而深深懊悔,说他“一生中做得最蠢的事”就是接受法拉奇采访。

  她曾采访过邓小平

  1980年8月21日,卡拉奇采访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同志,就当时国内外瞩目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提问。

  两次谈话共4个小时,面对邓小平她不改锋芒毕露的本色,一一提问以下问题:“据说,毛主席经常抱怨你不太听他的话,不喜欢你,这是否是真的?”“如何避免类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你是否认为资本主义并不都是坏的?”

  采访录很快分两次全文发表,法拉奇本人也非常得意,她说:对邓小平的采访是她“一次独一无二、不会再有的经历,在我的‘历史采访者’中,我很少发现如此智慧、如此坦率和如此文雅的,邓小平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

  最爱的男人太冷漠

  1973年,法拉奇与希腊反政府领导人和诗人亚历山大·帕纳古里斯相爱。亚历山大·帕纳古里斯作为英雄,他以极顽强的毅力和勇气面对酷刑宁死不屈。作为男人,他会在法拉奇怀孕期因小事和她争执,甚至踢死法拉奇腹中的孩子。即便如此,他仍成为法拉奇的最爱。

  1975年,卡拉奇怀孕了,然而,当孩子父亲从远方打来电话得知她怀孕的消息后,他先报以长时间的沉默,而后以嘶哑和结巴的声音问打胎的费用如何分摊,建议两人各出一半。

  这个卡拉奇最爱的男人有能力理解法拉奇的想法,却任由她独自在悲苦中挣扎和沉沦,而不帮她分担悲苦,一如他曾要求和她分摊堕胎费用那样各自承担自己那部分责任。

  “9·11”后再次爆发

  在过去的近20年里,法拉奇住在纽约,一直保持沉默,不再发表任何文章。

  但是,“9·11”事件发生后,意大利著名报纸《意大利东部晨报》的编辑在请求法拉奇“打破沉默,至少写几个字”后,住在纽约曼哈顿并亲眼目睹世贸大厦倒塌的法拉奇在极端愤怒和充满激情状态下,一口气写出了八万字的题为《愤怒和自豪》的长文。

  美国媒体评论说,法拉奇“复出”后首次发表的这篇文章,“成为欧洲新闻历史上最具震撼性的事件之一”。因为发表这篇文章的报纸,在四小时之内就卖出了100万份,打破了新闻史上的最高历史纪录!(邱晴川)

  

意著名女记者法拉奇病逝她曾采访过邓小平

  意大利著名记者法拉奇因病去世

  意大利著名女记者兼作家奥里亚娜·法拉奇因病于14日夜间在她家乡的一家私人诊所去世,终年77岁。

  法拉奇1929年6月29日出生于佛罗伦萨,很早就开始新闻记者生涯,先后作为战地记者被意大利周刊《欧洲人》派驻越南、印巴冲突地区、南美和中东地区等。她还与世界上一些有影响的报纸期刊杂志合作,曾担任过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意大利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晚邮报》的特约记者,并采访过邓小平、基辛格、阿拉法特、甘地等一批国际风云人物。她的许多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约30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发行,成为畅销书。>>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