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欧铁娘子”半路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3:19 北京晚报

  

“东欧铁娘子”半路杀出

  ■优势女性的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安南曾希望继任者是一位女性。

  ■劣势最晚宣布参选,面对5位实力强大对手,后来居上并非易事;多数成员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俄罗斯明确反对任何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参加。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15日正式提名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维基耶-弗赖贝加是拉脱维亚乃至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如果她最终如愿当选,将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秘书长。

  维基耶-弗赖贝加的故事就像一个迪斯尼童话——一个小女孩逃离陷于战乱的祖国,数十年之后返回祖国,成为总统,被称为“东欧铁娘子”。

  维基耶-弗赖贝加1938年出生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1945年“二战”未结束就随父母离开拉脱维亚。1991年前苏联解体,拉脱维亚宣布独立。那时维基耶-弗赖贝加已成为蒙特利尔大学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1997年,维基耶-弗赖贝加一退休就搭乘飞机,飞回祖国拉脱维亚,担任拉脱维亚研究所所长。一年后她正式回国永久定居,并成为总统选举中的一匹“黑马”,于1999年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03年,她再次当选。

  拉脱维亚民众普遍认为,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强项在外交。她是这个国家的公关大使,而且语言能力出众。除母语拉脱维亚语之外,她还能熟练运用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