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美经委会建议利用中印市场潜力实现贸易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4: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墨西哥城9月15日电(记者 王帆)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美经委会)14日发表一份报告说,拉丁美洲应该充分利用中国和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调整对外贸易战略,以增加对中印两国的出口。

  这份关于国际贸易的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而且两国国内生产总值共占全球GDP总额的30%之多。因此,中印两国是拉美国家出口的巨大潜
在市场,但目前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的市场潜力仍未得到很好挖掘。

  拉美经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至2005年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中印两国的贸易额大幅增长,其中,拉美国家和中国近五年来贸易往来的持续快速增长更是引人注目。去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对中国出口额超过190亿美元,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3.5%;对印度出口额只升至30亿美元,占总额的0.5%。

  2005年,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对中国出口额达68.34亿美元,占拉美国家对华出口总额的35.2%,智利紧随其后,出口额为43.9亿美元,占22.6%,阿根廷和秘鲁分别居第三、四位。

  巴西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而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

  去年,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智利对印度出口额居拉美地区前四位,分别为11.37亿美元、7.29亿美元、5.22亿美元和4.93亿美元。

  拉美拥有丰富的森林和矿产等自然资源,有些矿物的储量居世界前列,包括智利的铜、墨西哥的银、古巴的镍、委内瑞拉的石油、玻利维亚的天然气等。

  智利是全球最大的铜矿石生产和出口国,而中国从智利进口的铜矿石占该国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巴西和阿根廷是全球主要大豆生产国,而中国大豆进口居世界首位。

  根据拉美经委会的报告,中国主要从拉美国家进口原材料,以及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和家禽制品、秘鲁的鱼粉、智利的葡萄和葡萄酒。中国所购买的60%的大豆、40%的铜、21%的铁、21%的木材、80%的鱼粉以及60%的葡萄均来自拉美地区。

  该报告分析,与同中国经济具有很强互补性的南美洲国家相比,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呈现很大的不对称性:墨西哥对中国的出口额不足墨出口总额的1%,而中国却是墨西哥进口商品的第二大来源地。

  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而且中国目前正与南美共同市场(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和委内瑞拉)商讨一项贸易协定,此外,印度也和南方共同市场、智利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协议。

  拉美经委会说,鉴于拉美国家与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南美国家应抓住机遇扩大与中印经济的互补性,而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应适时调整其对外贸易战略,积极开拓中印等亚洲国家的潜在市场,以期增加出口、减少贸易逆差。

  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安东尼·埃斯特瓦多道尔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该意识到,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使其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但同时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