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周末观点:鲍威尔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还有近两个月美国中期选举才真正开始,但两党早已摩拳擦掌,准备为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权拼搏一番。

  选举需要能吸引选民的口号。对于布什总统和他的共和党人士来说,“反恐”就是这样的口号。眼看中选来临,在税收、福利和移民等方面无甚建树的布什,可供选择的,还是要靠“反恐”这一在过去五年里屡屡奏效的招数。

  因此布什利用“9·11”五周年之际出了“奇招”:承认中央情报局在某些地方设了秘密监狱;特意点出14个“基地”嫌疑犯并把他们送到美军基地审讯。最近更是要求国会制订法案,以便美国可以更有效地审讯囚犯———因为布什政府认为《日内瓦公约》关于要“人道地”对待战俘的规定,影响美国对囚犯的审讯效果。

  不过,这一招还没难倒民主党,就先在共和党内部遇到“障碍”。参议员军事委员会中的共和党籍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弗吉尼亚州参议员约翰·沃纳和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林德塞·格雷汉姆支持通过的法案确定,应该遵守《日内瓦公约》,人道地对待恐怖嫌疑人,给予他们相应的权利。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布什第一任内阁国务卿、资深共和党人科林·鲍威尔也给麦凯恩写了封信,称应该遵守《日内瓦公约》。鲍威尔这封短短的信中指出:“世界已经对美国反恐战争的道德基础产生怀疑,如果再重新对公约进行解释,将加深这种怀疑,也会增加我们部队的风险。”

  住在离华盛顿不远的弗吉尼亚州的小镇亚历山德里亚的鲍威尔,曾是杀气腾腾的布什内阁中为数不多的温和派人物,为此也经常受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排挤,郁郁不得志。美军入侵伊拉克前,他在联合国言之凿凿地出示伊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后来被证明可能是“伪证”,更使他倍感羞辱,在任期内就宣布不求连任。

  但是,鲍威尔是第一次海湾战争的决策者,他对中东局势很熟悉。在目前布什和一些共和党人把伊拉克战争和反恐联系起来,大打选举牌的时候,这位当年的老将军写了这封信,似乎含义深远———布什和一些共和党人为了保住权力,把“反恐”玩得太过火了。

  其实,就在鲍威尔写这封信前,已经有20多名退休将军和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杰克·维西给参议院写信,反对布什相关的提议,这些人加上鲍威尔,足以代表军界的前辈,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手段的一种观点,一种怀疑的观点。

  现在,似乎轮到布什和他的鹰派伙伴想一想了,鲍威尔这样的老臣都忍不住公开站出来反对,打了五年的反恐牌,这次还能在选民面前起作用吗?·钱克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