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位亚洲候选人争当安南接班人潘基文高票赢初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51 新文化报

  

五位亚洲候选人争当安南接班人潘基文高票赢初选

  潘基文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14日再次对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角逐的五位来自亚洲国家的候选人进行内部投票。外交人士说,在今年7月第一轮内部投票中得票领先的韩国外交通商部
长官潘基文继续领跑,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沙希·塔鲁尔紧随其后。不过,他们同时指出,由于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将在今年9月至10月间产生,在最终结果产生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韩国外长高居榜首 此次非正式投票采用无记名方式,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分别印有5名候选人名字的选票上选择“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3个选项。

  法新社援引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马约拉尔透露的消息说,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本轮投票中高居榜首,获得了14张“鼓励”票和1张“不鼓励”票。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紧随其后,获得了10张“鼓励”票。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排名第三,赢得9票支持。在9月5日才宣布参加秘书长角逐的约旦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扎伊德·侯赛因亲王和联合国前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则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最出人意料排名 美联社驻联合国记者尼克·沃德姆分析说,扎伊德·侯赛因亲王在投票中仅排名第四,有些出人意料,因为他在上周突然宣布参加选举时,得到了许多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家的支持,但是在投票中却并未占据优势。

  月底投票至关重要 根据安排,安理会15个成员国将在本月底对几名候选人再次进行内部投票。由于各方普遍希望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在9月底至10月初之间产生,所以下次投票的结果才至关重要。

  ■解读

  30年,该轮到亚洲了

  上一次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在20世纪60年代,缅甸人吴丹担任这一职务10年。1996年12月埃及人加利离职后,本该由亚洲人接替。但是,根据不成文规定,联合国秘书长一般连任两届。加利任内敢于直言,美国极力反对他连任。所以,加利只做了5年秘书长便离开了联合国。为了表示对非洲的“补偿”,各国达成协议,由另一位非洲人再干5年,那便是安南。

  安南替补加利的5年任期于2001年12月31日到期。从理论上说,亚洲国家应该从2002年1月起继任秘书长职务。但是,安南在2001年赢得连任,使非洲获得史无前例的连续15年任期。除了安南本人在第一任期内表现出色外,亚洲国家当时没有就候选人人选达成一致,也是2002年亚洲再次无缘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原因。从吴丹卸任算起,亚洲已经30多年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当,可谓名正言顺。

  五大候选人揭秘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

  他精通英语、法语,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被公认为是“美国通”。潘基文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展开了积极斡旋,在有关国家之间展开频繁的穿梭外交,成为韩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调停作用的关键人物。

  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塔鲁尔

  他在联合国工作了28年,还是一名用英文写作的作家,已经出版了8本小说。印度舆论认为,塔鲁尔最大的优势是他在联合国工作了28年,工作起来会得心应手。

  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

  他是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哈佛毕业的博士,也曾是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

  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扎伊德

  最晚表示参选的候选人,也是惟一一位穆斯林候选人。

  斯里兰卡总统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

  

  他曾在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从事外交工作。除母语僧伽罗语外,他还会说英语、法语和中文。冯俊扬/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