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央行副行长遇刺目击:保镖用身体掩护时中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0:04 环球时报
俄央行副行长遇刺目击:保镖用身体掩护时中弹

13日枪击案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9月14日莫斯科时间5时30分左右,遇刺后的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安德烈·科兹洛夫经抢救无效死亡。《新闻时报》称:“这么高级别的银行官员遇刺身亡,这在俄罗斯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足球赛后遇刺身亡

  9月13日莫斯科时间21时30分左右,科兹洛夫兴致冲冲地走出了“斯巴达克”足球场,他刚代表央行足球队在一场友谊比赛中小试身手。

  科兹洛夫的司机兼

保镖陪他走到奔驰专车附近时,突然从暗处窜出两名杀手,手持冲锋枪开始射击。保镖试图用身体掩护科兹洛夫时,头部中弹,当场丧命;科兹洛夫头部、胸部和腹部多处中弹,倒在血泊中。两名杀手在夜色的掩护下逃之夭夭。

  闻声赶到的人们将血肉模糊的科兹洛夫送到附近的第33

医院抢救,手术长达5个小时,但科兹洛夫始终不省人事。14日清晨,科兹洛夫的心脏终于停止了跳动。

  铁面无私得罪不少人

  现年41岁的科兹洛夫官运亨通,自2002年4月便担任央行第一副行长,主管央行最敏感的业务——银行监管,包括吊销

商业银行的许可证、打击洗钱等。莫斯科总检察长肖明表示,目前歹徒暗杀科兹洛夫的动机尚不清楚,但专家普遍认为,科兹洛夫遇刺也许与他在央行采取的强硬政策有关,袭击显然是商业谋杀。

  作为俄央行董事会第一副主席,科兹洛夫大权在握,在打击商业银行违法犯罪行为方面从不手软,不徇私情。自负责监管金融系统以来,他已吊销了许多银行的许可证,还在以每周两到三家的速度关闭违规银行。“铁面判官”于是成为仇家的眼中钉、肉中刺。

  然而,正如科兹洛夫生前所说:“我们就像是森林的管理员,森林管理员不受人爱戴,但总需要有人去做。”就这样,他总是站在打击犯罪活动的风口浪尖上。

  俄痛失“铁面判官”

  科兹洛夫遇刺身亡的消息立即成为14日俄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举国上下一片哗然。俄银行业在失去“铁面判官”时肯定了他的成绩。全俄地区银行协会主席穆雷切夫称:“我们的社会还不是十分文明的社会,科兹洛夫是俄罗斯银行界最果断和最勇敢的行长之一,他尽职而且勇于改变银行业现状,他的措施也非常有成效。”

  在每周四例行的政府工作会议上,全体阁员为科兹洛夫的去世默哀一分钟。“这是一个惨痛的损失,”俄总理弗拉德科夫面色凝重地说,“我和你们所有人都是在过渡时期从事着不同寻常的工作。为了在良性竞争的基础上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都在努力地为商业活动创造条件。让人过高评价央行的工作很难,但这真是个非常复杂的工作。”

  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格里沙科夫指出,每年通过俄商业银行洗钱的金额高达几百亿美元,控制这些银行的犯罪分子会铤而走险地干任何事,“尽快破案对俄罗斯护法机构来说责无旁贷,因为这起犯罪是对国家的挑战”。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