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欲环城挖沟阻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47 新京报

  防止武装人员和汽车炸弹入城;28条可通行道路设检查站

  

巴格达欲环城挖沟阻敌

  16日,两名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一处哨塔实施警戒。

  

巴格达欲环城挖沟阻敌

  15日,一名士兵正在检查一具弃尸。

  伊拉克内政部15日宣布,伊安全部队将在首都巴格达周围开挖壕沟,阻止武装人员和汽车炸弹入城,保卫600万居民安全。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28条允许入城的道路上设立检查站。

  壕沟将包围整座城市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哈拉夫准将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内政部下属安全部队未来几个星期内将在巴格达周围开挖壕沟。

  “我们将用壕沟包围这座城市,”哈拉夫说,“内政部将批准人员和车辆通过28条道路进入首都,而不是现在的21条道路。与此同时,我们将封锁通往巴格达的其他数十条小道。”

  哈拉夫说,他不知道工程将耗资多少,以及雇佣劳工人数,但计划已得到驻伊拉克美军批准。他还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28条允许入城的道路上设立检查站。

  美军重兵部署巴格达

  巴格达是驻伊美军防守的重中之重。美国在伊拉克驻军约13万人,其中约3万驻扎在巴格达地区。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今年7月宣布,将增派约3700名士兵前往巴格达,以改善当地安全局势,首批增援士兵8月初已从北部城市摩苏尔抵达。

  伊拉克教派冲突今年7月达到顶峰后,美军和伊安全部队8月对巴格达南部和西部地区逐户搜捕武装人员,收缴非法武器,并着手在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控制的巴格达东部地区展开行动。

  《纽约时报》16日报道,这项计划主要是为了防止周边地区反美武装人员渗透到巴格达。

  伊拉克安全官员说,实施这项计划目的是“监督出入巴格达的人员”,“这样,我们将更好地控制人员流动,包括反美武装人员在内”。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官员一直认为,反美武装人员容易渗透到巴格达,因为周边地区反美武装活动频繁,例如反美武装大本营安巴尔省和巴格达以南“死亡三角”地区。

  伊内政部发言人哈拉夫说,如果没有这样一道安全圈,巴格达外围的反美武装和教派武装可能轻而易举地返回在清剿行动中被认为已扫清武装人员的地区。

  反美武装可能另寻他途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格达方圆近100公里,反美武装人员可能从检查站和壕沟间隙中找到突破口,打破美军和伊安全部队封锁。

  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安全局势

  巴格达3天发现130具弃尸

  据新华社电本月13日至15日的3天里,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接连发现了130多具弃尸。这些尸体大都被捆绑双手、身体或头部中弹,并且有遭受拷打的痕迹。他们多数是教派冲突的受害者。

  大量触目惊心的尸体再次表明巴格达仍然陷于严重的教派冲突之中,美军和伊拉克政府最近采取的军事行动与政治手段收效甚微。

  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提供的消息,自本月13日以来,伊拉克警察每天都在巴格达发现几十具尸体,这些尸体分散在巴格达多个地区,既有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区,也有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

  自今年2月什叶派宗教圣地发生爆炸以来,教派冲突愈演愈烈,巴格达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仇杀已经造成数千人丧生,数万人被迫逃离。一些当地人还办了假身份证或者干脆更改姓名,以防遭到另一派别的仇杀。

  ■美军动向

  驻伊美军“拆东墙补西墙”

  据新华社电 驻伊拉克美军二号人物基亚雷利15日从巴格达通过远程可视电话系统对美国媒体说,美国军方从目前仍非常不稳定的安巴尔省抽调兵力支援巴格达,并不意味着放弃这个地区,而是因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控制巴格达局势。

  他是针对近日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首席情报官德夫林关于安巴尔省局势危急的警告说这番话的。

  德夫林说,从巴格达向西一直延伸到叙利亚和约旦边境的安巴尔省已经成为逊尼派武装分子发动袭击的中心地带,局势十分危急。他呼吁美军立即向该省增派一个师以稳定局势。但美国军方反而从该省调一支部队支援巴格达。

  此间媒体认为,上述情况表明,巴格达和安巴尔省的安全局势都在恶化,美军已无法兼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