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菠菜肆虐美国20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2:47 重庆晚报

  

毒菠菜肆虐美国20州

  美加两国已将有毒菠菜下架

  疑携带致命大肠杆菌,已造成1人死亡、近100人住院

  在动画片《大力水手》中,水手“波派”吃了菠菜后立刻力大无穷。但同样是菠菜,目前在美国却是人见人怕。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9月16日的最新数据,美国近日爆发的大肠杆菌感染已扩散至20个州,初步调查认为菠菜是感染源。

  袋装菠菜是源头

  美国媒体援引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报道说,截至15日晚些时候,美国已发现近100例大肠杆菌感染住院病例,其中1人已经死亡。威斯康星州的病例最多,已经报告有29例病例。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及疾控中心正在抓紧调查感染源。目前流行病学初步调查认为,袋装菠菜引起了这场大肠杆菌感染。这两家联邦机构已联合发出警告,要求各州民众近期不要吃菠菜,并称“即便洗干净也不安全,因为大肠杆菌会顽固地藏身在菠菜中”。如果家中冰箱里仍有未食用的菠菜,应尽快扔掉。

  感染者中女性多

  目前,全美各地的超市都已将菠菜下架。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将目光锁定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雷县,全美一半以上的菠菜供应都来自那里。美国药管局已向全美居民发出警告,不要再吃袋装菠菜。

  此次大肠杆菌感染病例各个年龄层都有,但患者多数为女性。如俄勒冈州的5名患者均为女性,最小的8岁,最大的62岁。

  加拿大封杀菠菜

  另外,加拿大食品检疫局15日也发出警告,提醒加拿大人不要吃从美国进口的新鲜菠菜。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加拿大的菠菜受到大肠杆菌的污染,也没有收到患病报告,但从美国进口的新鲜菠菜在加拿大商店里很普遍。加政府已要求销售商将菠菜下架,并已将部分被怀疑带感染源的菠菜品牌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

  大肠杆菌会致命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此次致病的大肠杆菌为O157:H7型。这种大肠杆菌可导致感染病人罹患痢疾,病人大便通常带血。体质较好的成人感染后一周内即可恢复。但有些人感染后病情会持续恶化,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这种综合征可以导致肾脏损伤甚至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显示,每年美国约有7.3万人感染大肠杆菌导致的疾病,每年约61人因此死亡。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