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将联手转化武器级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美国与俄罗斯15日宣布,双方达成一项协议,清除了美俄关于联手转化多余核原料钚的谈判中一个重要障碍,让双方得以将数十吨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武器级高纯度钚转化为无法用于制造武器的形态。

  协议解决“责任”问题

  双方达成的这一协议解决了转化核原料的“责任”问题,关于这一计划的谈判在2003年陷入僵局,因为美国希望,一旦转化俄罗斯钚时出现事故美国及负责转化工程的美国承包商可以不用承担责任,包括修建转化设施的承包商。双方在新签署的协议上就这一问题达成了一致,决定为日后可能出现的“责任”问题建立一个问责框架,专门解决此类问题。美国务院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签署了这份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这一协议将让双方得以转化各自多达34吨的高纯度钚。

  经历多年谈判

  转化核原料的计划2000年由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启动,双方都同意转化34吨多余的钚。麦科马克说:“这些钚足够为制造超过1.6万件核武器提供裂变材料。”

  美国方面希望将多余的钚转化为混合氧化物燃料,供核电站使用,但俄罗斯希望将这些钚直接由高速反应堆处理,美联社说,高速反应堆可能被改建成“增殖”反应堆,“增殖”出更多的高纯度钚。

  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双方仍在谈判,焦点集中在修改高速反应堆的设计,使其无法被改造成“增殖”反应堆。

  美希望掐断“脏弹”源头

  美国一直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核材料制造“脏弹”,因此出巨资从全球各地收回产自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材料,希望掐断“脏弹”源头。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麦科马克所说,也是为了将存放在两国武器库中的钚转化成“恐怖分子和其他人无法用于制造武器的形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