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毒垃圾导致政府垮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21 深圳商报

  毒垃圾导致政府垮台

  科特迪瓦阿比让地区行政长官等被停职,一名高官险些被殴身亡

  

毒垃圾导致政府垮台

  【本报讯】一家荷兰公司日前通过代理公司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居民区倾倒了数百吨有毒工业垃圾,造成至少7人死亡,约3万人前往医院就诊。15日,毒垃圾事件引起阿比让居民的愤怒和恐慌,甚至引发暴力事件。

  一部长险些被殴身亡

  阿比让的里维耶拉区15日陷入一片混乱,愤怒的当地居民指责政府没有采取必要措施阻止外国公司在阿比让居民区倾倒工业垃圾,事发后也没有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组织当地居民疏散,导致出现人员伤亡。大批示威者15日在阿比让街头将运输国务部长伊诺桑·科贝南·阿纳基的汽车团团围住,随后将阿纳基拖出汽车痛殴。

  “他们用能够找到的所有家伙打他,然后烧毁了他的汽车。”阿纳基所在的政党副主席若埃尔·尼盖桑说。阿纳基被打得头破血流,严重受伤,所幸安全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将他送往医院抢救。科特迪瓦卫生与公共健康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垃圾排出的有毒气体已造成包括4名儿童在内的7人死亡,另有23人因严重中毒被送往医院急救,约3万人因呼吸障碍或其他不良反应前往医院就诊。

  政府垮台

  毒垃圾事件曝光后,科特迪瓦过渡政府递交了集体辞呈,以示对日前发生在科经济首都阿比让的有毒垃圾污染环境事件负责。科过渡政府本应负责组织成立由科各方政治力量参加的新政府,以落实和平协议规定的各项内容,为最迟于2006年10月底举行的下届总统选举作准备。新政府将在本周末宣布成立。对于刚刚从内战走向和解的科特迪瓦来说,由各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突然辞职,无疑给未来的政局走向埋下了诸多不确定因素。暂时留任的政府总理夏尔·班尼说,目前污染情况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一家法国公司从17日起开始清理这些有毒垃圾,并且将他们运往国外处理。阿比让地区行政长官、港务和海关部门负责人都已经被停职。司法部门还拘捕了在事件中负有重大责任的8名嫌疑人,其中包括3名海关官员和1名运输国务部高级官员。(北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