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欧女强人要接安南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3:32 海峡都市报

  

东欧女强人要接安南班

  N冯俊扬

  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16日在首都里加举行的紧急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她正式决定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维基耶-弗赖贝加是拉脱维亚乃至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如果她最终如愿当选,将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秘书长。但目前绝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

  参选:

  东欧热情支持

  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5日致函安理会主席,正式提名维基耶-弗赖贝加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3国表示,作为妇女,维基耶-弗赖贝加已证明了她领导一个国家的能力。

  维基耶-弗赖贝加已经表示,她将参加秘书长一职的角逐,东欧国家对她表示“热情支持”。

  优势:

  女性与美国

  分析人士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维基耶-弗赖贝加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表示,对于下届秘书长人选,美国认为不仅应该打破地区轮流惯例,而且应该来个“性别轮换”。这几乎是为维基耶-弗赖贝加“量身定做”。

  此外,安南也曾表示,希望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女性担任。过去60年里,联合国一直没有产生女秘书长。

  劣势:

  还没轮到欧洲

  但是“她获胜的希望并不大,因为现在还没有轮到欧洲人”,拉脱维亚国际问题专家马克·钱德勒说。

  维基耶-弗赖贝加最大的劣势在于: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都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国家。根据联合国秘书长“轮流坐庄”惯例,来自非洲的安南卸任后,继任者将从亚洲产生。

  已有5名来自亚洲的候选人角逐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任何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参加秘书长角逐。目前,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一直处于领先优势。

  □简历

  迪斯尼童话里的铁娘子

  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的故事就像一个迪斯尼童话———一个小女孩逃离陷于战乱的祖国,数十年之后返回祖国,成为总统。这样的童话故事在1999年维基耶-弗赖贝加当选拉脱维亚总统时成为现实。

  维基耶-弗赖贝加1938年生于里加,1945年随父母离开拉脱维亚,辗转定居摩洛哥。由于当时二战尚未结束,她的移民之旅充满危险。直到1954年,一家人才离开摩洛哥,定居加拿大。

  当时,拉脱维亚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而身在国外的拉脱维亚移民却希望保存祖国独特的语言和文化。维基耶-弗赖贝加就是一名积极分子。

  1991年苏联解体,拉脱维亚宣布独立。1997年,维基耶-弗赖贝回到拉脱维亚,担任拉脱维亚研究所所长。一年后她正式回国永久定居,并成为总统选举中的一匹“黑马”,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是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不仅如此,她还成为拉脱维亚最受欢迎的政治家,许多人还认为她是最为成功的总统。2003年,她再次当选。

  拉脱维亚民众普遍认为,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强项在外交。她是这个国家的公关大使,而且语言能力出众。除母语拉脱维亚语之外,她还能熟练运用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在国内,维基耶-弗赖贝加推行市场经济,被人拿来与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相比;在外交上,她游说西方国家领导人,强调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意愿,这又被媒体拿来与同为移民出身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相比。2004年3月和5月,拉脱维亚如愿成为北约和欧盟成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