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妇女合作加工仙人掌 海地男子打工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4:36 新京报
墨西哥妇女合作加工仙人掌海地男子打工养家

墨西哥裔劳工密集的加州农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墨西哥妇女合作加工仙人掌海地男子打工养家

在墨西哥,由于丈夫外出打工,很多妇女留守在家。她们用亲人们寄来的汇款维持生计。


墨西哥妇女合作加工仙人掌海地男子打工养家

离开海地去美国谋生的丹索尔·鲁迪。


墨西哥妇女合作加工仙人掌海地男子打工养家

在日本大阪,到处是“菲律宾俱乐部”。


  桑切斯的“一闪念”

  在阿克泽,当地的人们在哥伦布来到美洲以前就食用仙人掌了,墨西哥仙人掌生长非常迅速,一年可以收获4次,它纤维丰富、有益健康。

  在黎明到来之前,妇女们早早起身剥去仙人掌的刺,然后把它们装入塑料袋封好,这
样每周赚上90美元。每到周二、周五,她们就把刚收获的、成麻袋的仙人掌拖上通往40公里外的省会城市的卡车。

  这样辛苦的劳作曾经为卡塔里娜·桑切斯带来了希望,直到有一天,一个念头在她的脑子里闪现。

  桑切斯今年47岁,她身材健壮、精力充沛,像一台小巧的

发动机时刻不停地运转,大家都说,她有天生的领导才能,根本看不出她只上过一年学。

  她一辈子忙碌才刚能维持生计。1998年,丈夫阿朗佐受伤了,她去加州探亲。那时,夫妻俩的二子二女先后偷渡美国,加入到了芥蓝菜采摘的大军之中,每小时挣7.29美元。

  一天,桑切斯在加州的超市里看到了成罐成罐的包装精致的仙人掌腌菜,她从来没有想过仙人掌可以腌制,老家的人们都是吃新鲜的。她买回一罐尝尝,太苦了,哪里有家里的好吃?桑切斯想,她可以在家乡制作地道的仙人掌腌菜,然后卖到美国,美国有2700万墨西哥人。

  “当你的全家都不在,你一定觉得难过和寂寞。”她说,“让他们追求更好的生活吧,但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在家乡做。”

  “合作社”渐入佳境

  从加州回到老家后,桑切斯借助教会的力量组织了“阿克泽村妇女仙人掌合作社”。

  合作社迅速成长,并引起了“墨西哥乡村生产力协会”的注意,这是个非政府组织,主任是罗伯特·拉米雷斯。

  拉米雷斯积极通过加州的移民网络推荐合作社的产品,为他们的仙人掌打开了在加州的销路。妇女们还获得了政府资金。合作社改变了农村的生活,因为那里没有其他产业。更多的农民开始同合作社接触,希望通过种植仙人掌获利。当地在外打工的劳工——那些身在美国的理发师、农工、工人、佣人们,也陆续向仙人掌产业投资。

  “不少是供养老人和孩子的钱,现在都来投资了。”合作社的管理人员、44岁的赫尔纳德说,“我们有信心获得更大的回报。”一些在美国务工的男人回到了阿克泽。合作社在今年6月份已经有了32名员工,预计可以再提供210个职位。

  拉米雷斯说,合作社预计年底实现240万美元的销售额,利润将达到53万美元。

  桑切斯目前是合作社的销售总管,但是她的丈夫阿朗佐和孩子们仍然在美国打工。

  “她不想让我再回美国了。”60岁的阿朗佐微笑着说,“有了合作社,有了足够的工作,这里是我的家,我们很快就什么也不缺了。”但是,阿朗佐的几个孩子还要返回美国,因为在那里挣钱更多。

  “也许我的孩子已经长大了,要自己出去闯荡。”桑切斯说,“但是,他们会看到,在家乡也有体面的工作,那时他们就再不要离开了。我希望他们都能回家,每个妻子和母亲的同感。”(李经)

  个案

  一架老式的飞机停在了海地某机场,把已经成为美国公民的丹索尔·鲁迪从迈阿密带回了国。鲁迪的祖国海地到处是废墟、民不聊生。

  他一个人在美国打份工,养活着在海地的一大家子人。

  鲁迪回家探亲

  亲人们欢天喜地地把鲁迪接回家,他的一个外甥约翰逊半开玩笑地敲敲鲁迪胸前的口袋。通往老家的小路上铺满了碎石,山羊在芭蕉树下闲逛,家猪到处寻找着吃的。村子比以前大了许多,但贫穷如故。

  自从30年前离开海地,鲁迪就上气不接下气地往国内寄钱,他的家族人口越来越多,足足30来口人,而他就像一个小型的“外援项目”。

  在海地,人们很难找到工作,生计主要靠海外亲人的汇款。不像有的国家,人们拿着汇款创造就业机会、创造未来,大部分海地人则马上就花掉它。

  海地在美国大约有150万移民,其中的一半在佛罗里达。他们每年向自己贫困的祖国寄出10亿美元,这些款项相当于外国援助的5倍,是国家预算的2.5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

  鲁迪已经快50岁了,少言寡语。他并不期望从家人身上得到感谢。他深信给予是一种义务,而每一次回家,都明白将有更多的“义务”等着他。一次,他塞给妹妹赛林娜钱,第二次,则是花了几千美元办她的葬礼。

  每一次回家,他都看到家族中又冒出新生的婴儿,这次是3个月大的伍德森。

  “我不知道丹索尔能帮上我多大忙。”鲁迪的老母亲说,“他有16个孩子要养活呢。”

  “上帝会回报我的”

  鲁迪的海外之旅,同许多出逃美国的海地人一样,当年,他要搭乘拥挤的木船从圣路易斯港向北,经过巴拿马,然后到达佛罗里达州。

  他最后在迈阿密安顿下来,成为美国公民,某到一个在鱼市出售冷冻海鲜的工作。

  与许多移民一样,鲁迪同海地的亲人们关系密切,并希望海地的情况能够好起来。他总是把在美国打工收入的一半寄回去,养活患病的母亲、6个兄弟姐妹、以及他同多个女人所生的很多小孩,他的表兄弟、朋友和邻居也常常受到他的接济。

  “上帝给了我好运气,我要把运气带回海地。”他操着浓重的口音说,“如果我有两美元,我就要寄回一美元,我有很多朋友常常对我说,‘鲁迪,我需要这个’、‘鲁迪,我需要那个’,我总是尽量满足他们,因为我知道上帝会回报我的。”

  抱怨声声

  不过,等待鲁迪的往往是抱怨。他的姐姐抱怨做一个裁缝度日如何艰难,她有4个孩子,都是靠着鲁迪的资助上学的。“他时常寄给我100美元”,姐姐坐在木椅上,鼻子里哼了一声,“100块够干什么呀?”外甥约翰逊还是个半大的孩子,但是已经满腹牢骚了,“我希望能多读几年书,但是读书又怎样?反正也找不到工作。”他耸耸肩膀。

  鲁迪其他的亲戚,他的弟媳、侄子和外甥们,则是从午后的慵懒中奔出房门迎接他,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大堆鞋子什么的日用品。

  鲁迪通常是带着现金回家,但在紧急情况下,也通过生意兴隆的货币汇兑处换钱。额外的佣金和跑腿费是许多海地人的谋生饭碗。在海地,大宗换钱往往通过他们,小偷从来不敢偷他们身上的钱,知道会被人们打死的。

  “大家看到我们上门总是很高兴。”兑换处送快件的伙计顾艾纳尔说,“他们总是把我们请到屋里,到上一杯水,顺便闲聊几句最新的八卦。”

  “汇款比外援更有效”

  在国内呆了两个星期后,鲁迪飞回了迈阿密,他感到十分疲惫,并且钱包再次瘪了下去。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海地依然会依赖于来自海外的个人汇款。但是海地财政部长巴兹因否认人们说的那是因为海地人懒惰。“海地人是勤劳的。”他指着街上头顶重物行走的男女和那些兜售商品的小贩说,“海地人不怕干活,怕的是无事可做。”巴兹因认为,目前美国遣返海地移民的政策是出于自卫。“我当年到迈阿密的时候,美国人带我体检,给我食物券,现在呢,他们把你投到监狱。”他说。

  巴兹因说:“其实,海外汇款比美国政府的援助更有效。”(李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