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腕普京一天拿下19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6:34 重庆时报

  当地时间9月13日,俄罗斯各大电视台的午间新闻突然插播了一条惊人消息:19名俄高官因涉嫌腐败丑闻被撤职,其中包括俄联邦安全局、海关总署、俄总检察院等重要部门的官员,甚至连总统的顾问也被炒了鱿鱼。今年6月,普京曾一次撤了17名俄高官,而这次又有19名高官被摘下了乌纱帽,普京的反腐行动再次震惊俄罗斯。

   总统顾问也未能幸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大批高官的下马与莫斯科最大的家具城“三条鲸鱼”有关,该家具城因涉嫌走私家具和逃税于2000年被立案调查,随着调查的展开,一些躲在幕后的政府官员也被揪了出来。

  在19名被撤职的高官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被称为“腐败重灾区”的海关总署,5名局级干部被撤职,其中包括海关管理中央局局长、海关征收税费中央局局长等。

  反腐风暴还刮到了克里姆林宫,这是历次反腐斗争中极为罕见的。负责干部任免和国家奖惩问题的俄总统顾问、俄总统事务管理局的一名副局长相继落马,俄政府办公厅负责强力部门的政府顾问也被撤职。

  冲击波不会就此结束

  19名高官被同时拿下的消息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俄引发了强烈反响。俄观察家指出,莫斯科曝光的腐败丑闻只是政府官员涉嫌经济犯罪被查处的开始。大规模反腐行动仍将继续,并将波及到地方政权。

  反腐被俄罗斯总统普京视为一项重要任务。他自今年5月发表国情咨文以来,便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众多位高权重的官员纷纷落马。普京曾坦言:“反腐斗争不见得会取得最终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打击腐败。”

  俄百姓对现状仍不满意

  俄老百姓对于普京的反腐行动拍手称快。全俄社会舆论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7%的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便是打击贪污腐败。84%的俄罗斯人支持抓捕腐败官员的行动,68%的俄罗斯人认为,最近还将有一批高官因腐败问题被逮捕。

  尽管如此,也应看到俄反腐形势不容乐观。据列瓦达中心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40%的俄罗斯人认为国内腐败现状有增无减,36%的人认为最近腐败问题并没有任何改观,只有9%的人认为最近几年腐败问题得到控制。据《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