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告别演出 小泉表现依然拙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亚欧峰会上,妄称中韩拒绝会谈一定会后悔

  作为最后一次国际亮相,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出席了刚刚结束的芬兰赫尔辛基亚欧峰会。像以往一样,小泉在会上没能跟中韩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心存失落的他一口咬定“拒绝与日本首脑会谈,中韩将来一定会感到后悔”。

  舆论指出,小泉在这样重大的场合作这样的抱怨,在外交上既不礼貌,又很失身份,他是试图通过指责来为自己糟糕的亚洲外交政策遮羞。

  小泉再次遭遇冷遇

  也许谁也没有料到,中日领导人是否举行双边会晤,竟然成为议题堆积如山的亚欧峰会上的热门话题。《环球时报》记者9月8日刚到赫尔辛基时,便有西方记者前来打听温家宝总理是否将与小泉举行双边会晤。

  9月10日的会议一结束,日本官方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小泉与中国、韩国的领导人各有几分钟的交谈。《产经新闻》顺着官方的声音报道称,当地时间10日上午,小泉在出席亚欧会议之前举行的亚洲首脑会谈时,利用进入会场的短暂时间,与中国总理温家宝、韩国总统卢武铉进行了“站立式会谈”。

  但中国外长李肇星随即反驳说,是小泉主动接近温家宝总理的,而他们只是互相说了一声“你好”。温家宝总理11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主动向我问好,我也向他问好,但我们没有进行接触。”

  美联社报道说,中韩领导人在峰会上对小泉的态度冷漠如同“二月的芬兰”。

  妄称中韩一定后悔

  11日晚7时,小泉在酒店举行记者招待会,终于将心中的不满发泄了出来。在场的《环球时报》记者清楚地听到,当小泉说到日本与中韩的关系时,两次强调“仅因为一件事情”而拒绝进行双边接触,包括部长级会晤的,只有中韩两国,让人“难以理解”;他还断言:“我相信它们(中韩)今后会后悔,因为它们选择了错误的方式。”

  TBS电视台报道说,在亚欧峰会上,各国首脑纷纷向小泉退任表示告别,唯独中韩首脑对此没有任何表示,也没有说一句表示惋惜和安慰的话语。一些东京分析人士将此评论为小泉此行最深的遗憾,因为他将永远失去与中韩领导人会晤的机会。

  媒体观察

  后悔的只可能是日本

  一位西班牙记者听完小泉的话后连连摇头,他说:“小泉说‘仅因为一件事情’,但那也要看这件事情是什么!假如德国总理去拜谒希特勒的墓,看看欧洲人会怎么反应!”

  一位曾在日本常驻数年的北欧记者,平日里从不掩饰自己对日本的好感。但当他听完小泉的“后悔说”之后,竟用了“愚蠢”一词作为评价。他说:“我看应该后悔的不是中韩,而是小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在接受采访时也阐明了同样的观点。小泉这么说完全是推卸责任,以减轻日本国内舆论对他外交政策失败的批评。

  据环球时报、广州日报(短信代码:42310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