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财长称中国已是经济领袖 能与美分享更多利益(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11 国际在线

  各方解读美财长讲话

  保尔森的这番讲话立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世界各大新闻社和主要报章都报道了此事。有意思的是,各方对这个报告的解读很不相同,从标题上就可以看出来。很多美国媒体把关注点放在保尔森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上,标题大多是“保尔森呼吁中国继续改革”,其中《纽约时报》的标题尤其引人注目:“美国财长向中国发出新警告”。
但也有不少美国媒体注意到这番讲话释放出的积极信号,用了这样的标题:“一个强大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保尔森强调要重新考虑对华关系”,“美国将敦促中国改革,但并非要对中国采取强迫措施”,等等。路透社的标题则是:“中国市场的自由度是美国最大的利益”。美国“市场观察”网站评论说,从保尔森首次对国际事务发表的讲话看出,他是试图对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声浪降温。《纽约时报》也写道,据美国财政部的官员透露,保尔森刚上任时,他对于美国国会中针对中国的的保护主义情绪和反华情绪如此高涨而深感惊讶。该报还说,保尔森的这番演讲对于中国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作了全面的分析,在美国财政部是史无前例的。与他的前任不同,他称赞中国对开放经济所作的努力,同时敦促美国领导人在加强对华经济交往上更用心。

  《华盛顿邮报》认为,保尔森这次演讲,充分展示了他的“中国通”身份。该报评论说,中美经济关系是保尔森希望能够发挥影响力的一个领域。尽管保尔森上周末在越南参加了亚太国家的一个会议,但美国政界一致认为,下周他前往新加坡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和随后的中国之行才是他在国际舞台上的“处女行”。该报认为,实质上,保尔森这份演讲没有很多新的东西,还是在用他的前任斯诺提出的一些概念。一位财政部官员说,确实,关于敦促中国改革的那几条,以前都说过,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保尔森这回强调了“这些事情都是符合中国自己利益的”,这是一个不同的层次。那么,中国是否乐于回应保尔森呢?另一位高级高员说,这取决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取决于保尔森的能力。但他认为事情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美国全国制造业联盟的一位负责人对《华盛顿邮报》称,他对保尔森很有信心,因为保尔森曾70多次访问中国,“他有在中国的足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