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财长称中国已是经济领袖 能与美分享更多利益(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11 国际在线

  布什政府中务实的声音

  中国专家如何解读保尔森的这番讲话呢?外交学院博士生导师熊志勇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保尔森在美国政坛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人,在两党之中都很吃得开。同时他又是一个热心中国事务的人,一直在致力促成中国成为美国真正意义上的“伙伴”,所以他的这次讲话对中美关系发展很有益。熊志勇说,现在还有消息说中美第三轮战略
对话将由保尔森来接替佐利克,这意味着中美双方可能在保持传统的对话方式的同时,另辟一条通道,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说,从保尔森的讲话可以看出,他确实是一个对中国十分了解的高官,知道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不够完美”同时又在“不断进步”的东方大国,对中国有切实的期待,而不是抱着不切实际的目标对中国妄施压力。

  沈丁立认为,与其说保尔森对中国“更温和”,不如说保尔森的对华态度“更务实”。在保尔森出任财长之前,他已经具有了对中国实际情况的大量积累,对管理这样一个超大型国家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充分的理解,即使站在美国的立场上,他也明白要中国取得更快的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一些问题上不会过于为难中国。

  但是,务实的态度绝对不等于说保尔森不希望中国“改变”,而且他也说了“如果中国不改变,到头来害的是中国自己”。可以预见,将来一旦中美在经济方面起冲突,保尔森同样是会对中国强硬的。布什之所以任用这样一位“中国通”作财长,也是为了更有效地从本质上保护美国的利益。熊志勇也表示,适逢美国中期选举,关于对华经贸的一系列问题,美国国会肯定还会有消极的声音,保尔森的讲话不能代表全部。

  不过,沈丁立强调,不要忘记保尔森是美国政府里一个核心部的部长,他的讲话绝不仅仅是代表他个人讲的,保尔森的务实,肯定会在整体上缓和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看法。保尔森非常清楚,过分地对中国施压来迫使中国改变,到头来反而会伤害美国的利益,所以他倒过来会在美国国内做工作。他对中国的尊重必然能够赢得讲感情的中国人的尊重,这将使得他和中国打交道更加方便,对于中美双方而言,就有可能产生一种良性的互动。

  至于美国有些媒体刻意挑选讲话中一些强硬的说法来报道,沈丁立说,参议员格雷厄姆和舒曼已经威胁要在9月底发动一项法案的表决——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就将对中国商品增收27.5%的关税。美国国内持这种强硬观点的势力有可能想从新任财长的讲话中找到某些支撑他们的观点,好营造一些声势。其实,真正的一些大媒体最近都在反思,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强硬施压究竟对美国利大还是害大,保尔森的讲话和这些反思总体上是一致的。(环球时报 李文云 程 刚 孙天仁)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