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总统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34 扬子晚报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5日正式提名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维基耶-弗赖贝加是拉脱维亚乃至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如果她最终如愿当选,将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秘书长。

  在角逐联合国秘书长的激烈竞争中,维基耶-弗赖贝加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女性的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此外,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曾表示,希望自己的继任者是一
位女性。但是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劣势也一目了然,除了已经有5位实力强大的候选人加入角逐,目前绝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

  波罗的海三国15日向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希腊驻联合国代表团递交了提名维基耶-弗赖贝加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信件。这封信件说,作为一名成功领导国家的女性,维基耶-弗赖贝加已经充分证明了她的能力,所以波罗的海三国政府希望安理会能够向联合国大会推荐维基耶-弗赖贝加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接替将于今年年底卸任的安南。

  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阿达曼蒂奥斯·瓦西拉基斯证实,已经收到这封信件,并将立即分发给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

  维基耶-弗赖贝加表示,她将接受三国政府的提名,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激烈角逐。拉脱维亚总理卡尔维季斯已经授权外交部长帕布里克斯采取“必要的外交行动”,为维基耶-弗赖贝加赢得联合国秘书长宝座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分析人士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维基耶-弗赖贝加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女性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曾表示,希望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女性担任。但是,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劣势也相当明显,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都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国家。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任何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参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角逐。冯俊扬(新华社供稿)

  链接潘基文已获14票布什预祝其成功

  在几名候选人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一直处于领先优势。在最近一次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内部投票中,潘基文已经获得14张赞成票。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韩国时间15日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上,对潘基文说“祝你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