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同塔吉克斯坦领导人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杜尚别9月16日电 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杜尚别会见了拉赫莫诺夫总统。

  温家宝表示,中塔建交14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了贡献。中方愿与塔方尽早商签《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发展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方坚定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温家宝表示赞赏。

  关于打击“三股势力”和禁毒合作,温家宝说,中方高度评价两国执法安全合作成果,愿与塔方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希望双方为9月下旬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做好准备。温家宝表示,塔是上海合作组织禁毒合作的牵头方,中方支持塔在该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愿与塔开展禁毒情报交换、打击跨国毒品犯罪联合行动,密切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禁毒合作。拉赫莫诺夫表示,加强安全和禁毒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塔方将与中方加强这方面合作。

  据新华社杜尚别9月15日电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杜尚别与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举行会谈。这是两国总理第一次举行正式会晤。双方就加强中塔睦邻友好、深化经贸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在会谈中,双方同意扩大贸易规模,实现贸易方式和结构的多样化;推动在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提高经济技术合作的质量;发挥政府职能,落实好中方援、贷款商定项目;完善贸易投资法律基础,为两国企业和人员开展投资和经营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结束对芬兰、英国、德国和塔吉克斯坦的访问,并出席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后,于16日晚回到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