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了能在美国尽早立足 移民孩子青睐理工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18 国际在线

  新华网9月17日电 在美国生活着众多移民,他们的孩子在学习课程选择上是否与当地孩子完全一样呢?美国研究人员14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孩子相比,如果父母至少一方为移民,他们的孩子在大学里更倾向于选择学习数学和自然科学类课程,因为这样有助于就业。

  调查

  这项调查由纽约威廉·格兰特基金会维维安·曾博士负责,调查对象是800名在校大学生,年龄从18岁到25岁不等。

  调查人员首先把这些学生分成两组,一组是移民的后代,他们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均为移民;另一组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孩子。然后,调查人员记录下两组学生各自所学专业,并询问了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设想。

  通过比较,研究人员得出上述结论。调查报告发表在14日出版的9/10月号《儿童发展》杂志上。

  研究还发现,这种现象并非只是某个地区移民后代的特点,来自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和欧洲的移民后代都有这种偏好。

  原因

  移民的孩子之所以青睐理工类课程,研究人员经过分析,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与“根在美国”的孩子相比,移民的孩子面临更大挑战。如果他们想在美国社会获得一席之地,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而且受环境和观念影响,移民的孩子对财富的渴望也较为强烈。通过学习理工类课程,他们可以掌握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助于找到高薪工作,尽早实现人生目标。

  另一方面,移民孩子的父母,尤其那些收入低、工作职位不高的人,对孩子要求更为严格。为了能跻身主流社会,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而且不断告诫他们的孩子,如果希望以后过上好日子,找到一个环境好、职位高、报酬丰厚的工作,那么只有通过认真学习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有利经济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成果既是对前人在这方面研究的一个补充,对于以后研究有关移民的问题也很重要。

  维维安·曾指出,近些年来,美国移民潮持续升温,如今每5个孩子中就有1人是移民后代。美国移民数量的增长给研究儿童发展的科学家们提出了新课题,就是研究这些移民的孩子如何看待学习和工作,怎样面对移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鉴于近来美国国内对移民政策讨论十分激烈,维维安·曾说,移民的孩子选择学习理工类课程,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目前美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懂得科学和技术的工作人员,而移民的孩子正是主力军,”她说。(舒丹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